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机械工程学院郭慧文
2019-08-30 17:45

 

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机械工程学院15级机械卓越班的郭慧文。我演讲的题目是“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得了皮肤病,严重的时候,疼痛难忍到不能下地干活,于是我们举家搬迁到了城市里,开始了将近十年的求医道路。由于母亲没有文化,所以只能靠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来赚取父亲的医药费和一家四口的生活费用,家境变得更加艰难了。大二的暑假,我去母亲的所在的工地上帮忙。每天从早上六点多开始,到晚上七点多结束,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日晒雨淋,累得浑身酸软,坚持了四十多天之后,我终于拿到了辛苦挣来的工资。然而在那一刹那,我没有开心,没有喜悦,只有酸楚和心疼,看到母亲日益消瘦的身体和满手的老茧,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母亲挣钱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发奋图强的信念。我深知作为大学生,要牢记父母的付出,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

也许是贫困的家庭背景熏陶出了我面对困难举重若轻的心理素质,也许是艰难的成长经历磨练了我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面对工科专业学习的困难,我从来就没有畏缩过,大学里,我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积极进取,认真勤勉,从未放松过对知识的渴求。

我的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大学英语入学分班考试被分到了B班,当我意识到英语成为制约自己成绩的短板时,我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用将近2个小时来背单词、练听力,经过一年多的坚持学习,英语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并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高中阶段,数学一直是我的强项,但是到了大学,高等数学却成了我面前的拦路虎。复杂难懂的抽象概念,让我很难理解,慢慢地就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节奏了,深深的挫败感在我心中产生......但是一想到父母的辛苦付出,我就重拾了斗志,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天利用中午、晚上近5个小时的时间去学习高数,日复一日地坚持,最终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没有聪明绝顶的头脑,没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我只崇尚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的真理。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坚持使我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续获得七次学习一等奖学金,五次社会实践一等奖学金、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十佳学习标兵”、“三创两争”文明学生、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和宝钢教育奖学金等多项表彰和奖励。

我认为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光抓好专业学习是不够的,要全方面发展自我。为了增加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机械创新工作室。由于比赛的需要,我要自学三维制图软件,当时时间紧迫,自己又会得不多,所以只能让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我每天在工作室一坐就是14个小时,全神贯注,心无旁骛,短短3天的时间便完成了制图软件的学习,在这3天里,疲惫过,迷茫过,也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大一下学期,我准备参加机械创设计大赛,那是我参加的第一个省级比赛,也是我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的开端,然而从模型的设计到实物的完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于是备赛期间,起早贪黑、通宵达旦便成了常态,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有付出,才有收获;有经历,才有成长。凭借着这样的信念和韧劲,我取得了“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也许是家庭的状况激励我勇往直前,也许是挫折与困难迫使我坚持不懈,经过三年多的奋斗与积累,我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我将在研究生生涯中本着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态度继续书写精彩的人生。

唯有艰苦历练,方能有一飞冲天的壮举;唯有志在蓝天,方能有盘旋翱翔的雄姿。这是对鹰的考验,也是赋予鹰的财富。青春的大学里,多彩的舞台上,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当下的一分一秒,注重平时的日积月累,始终坚持勤奋好学的态度,只有用热情和汗水去迎接困难,才能谱写自己人生的成功之路。

最后,希望在多年之后,当我们离开这片热土时,回望这个培养我们的地方,回眸这段难忘的岁月,我们能够自豪地对自己说:青春,无悔!拼搏,无悔!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