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艺术与设计学院朱俊
2019-08-30 18:00

 我的迷彩军旅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朱俊,来自四川巴中,我是14年考入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16年参军入伍,曾服役于武警福建总队厦门反劫机中队,18年退伍返校。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的迷彩青春,如何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一名军人,然后再回归校园的经历。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我们的科大,虽然还未毕业,但两年军旅生活之后,我更加感恩和珍惜我还生活在这个校园里,因为是这里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让我学会了通过汗水和勤奋去追逐我的梦想和自由,让我更加懂得了坚守梦想、不忘初心的道理和百炼成钢的勇气,即使在当兵两年后的今天,我仍然坚信这一点 。最近很多想去当兵的学弟问我,当兵应该去陆军、海军、空军、还是武警?其实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足够的努力,去做那块发光的金子!

2016年,通过层层筛选,我终于踏上了去军营的火车。很幸运,在新兵连最后的勇士竞赛中被选去参加预备特战队员集训。五个月的集训,人生中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标准(不光是训练、内务卫生的标准,更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什么是坚持(在自己感觉绝望的时候还要咬牙坚持住,哪怕是牙碎了。我一战友,跑步时为了不让身边的兄弟因为自己跑得慢而跟着受罚,边跑边扇自己耳光)、什么是磨砺(你有没有见过冲刺冲到腿抽筋还在继续、手骨裂了还能跑到第一的血性,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时磨练,过分的要求时千锤百炼),这五个月经历了严厉到“变态”的训练,经历了我母亲突然去世带来的悲痛,也经历过无数次的绝望和希望。这些让我们更懂得了“苦难哲学”,纵有一万个借口让你放弃,你也得找一个理由让自己坚持下去。

2018年3月,我被抽调前往新疆驻训,从厦门到西北高原,经历了人生第一个五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在处置喀什巴楚县暴恐事件中,到现在我最不愿回想的就是这件事,因为我亲眼目睹了战友牺牲在我眼前的场景,他才21岁,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义无反顾。在随后两天一夜的追击围捕中,子弹上膛随时准备击发,神经时刻处在紧绷的状态中,没有人叫苦叫累,只有替他报仇和完成任务的信念,终于体会到了人在死亡面前什么都不可怕,我很庆幸自己今天还能够站在这里。仍记得那天傍晚队长在山顶上所说的那段话,他说“你们如果没有穿上这身军装,你们很可能就在下面的这片灯火里,干着自己想干的事,但你们要知道,这片灯火是怎么来的,是因为我和你们的存在,才有了这片灯火,我们要守卫这片灯火,捍卫这片灯火。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两年军旅,嘉奖三次、优秀义务兵两次、十大训练标兵、极限训练勇士和援疆勇士奖章等等,过去的荣誉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更加积极向上,继续前行的动力。在部队我另一个感触最深的就是深夜站哨的时候。一个人孤独的站在哨位上,背后是连队里微弱的光亮,眼前是热闹繁华的机场,但陪伴你的只有深邃的黑夜,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会使人思考很多。思考自己的初心,思考自己的前途,思考自己的过错,思考自己的人际关系,思考如何才能把工作任务做的更好。而重要的不是思考的结果,而是思考的过程和最终如何去实现它。这是部队教会我的又一重要的一件事:懂得思考,学会总结。

现在,有时总会回想起那些穿军装的日子,但军旅经历不断提醒我,我不能像大一大二时那样迷茫、浮躁和甘于平庸。不能辜负那些激动人心、热血沸腾的岁月,不能丢失那份汗水磨砺出的坚定和执着。当我以及像我一样的科大学子在选择参军入伍,在头顶的国徽军徽时告诉我们,保家卫国不再是一句空话,人民并不抽象,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做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有标准的人、要做一个对我们社会和祖国有贡献的人,这也是我们每一名大学生能够去做的、并且应该去做的! 在准备考研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学校武装部的各项征兵工作和退役士兵返校复学工作。我也正在把部队所学的国防正能量通过砺剑社团等多种方式传递给更多的科大学子,锤炼他们的心性、培养他们的军人品质,把爱国主义和他们大学生活相结合。我始终会牢记入伍誓言,发挥优势,努力学习,在科大这个新战场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两年军旅,百般滋味,刻骨铭心,那才是青春最美好的记忆。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去当兵,去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在挫折和风浪中百炼成钢。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