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土木工程学院王方亮
2019-08-30 17:22

不要在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王方亮,来自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造价2班,目前是一名中共党员。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宣讲,我宣讲的主题是“不要在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

 在网上曾流行过这样一句话:一分钟的成功,付出的代价却是十年的努力与奋斗。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只看到成功的那一刻,而忽视了成功的背后所隐含的艰辛历程,其实所有成功的背后都充满了奋斗的汗水。回首我的大学三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布满奋斗的足迹,学习与学生工作,一直伴随着我走到现在,今天,我将给大家分享我的三年大学经历。

作为一名学生,最本职的工作就是学习。我来自一个偏僻的小乡村,由于家庭的贫困,让我体会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也使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在我刚进入大学时,父母也对我千叮咛,万嘱咐,一定不要忘记了学习。因此,从大一到大三,我始终牢记自己上大学的初衷,不论自己平时有多么的忙,我都不会落下我的学习。从大一开始,我就坚持每天去图书馆,阅读各种书籍,不断提升自己。对于时间的合理利用一直是我学习的法宝,对于课外知识的积累一直是我提高的途径。因为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勇往直前。成功永远眷顾每一位奋斗的人,在前五个学期里,我荣获3次专业第一,2次专业第二,大二上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全国BIM一级考试,同时也荣获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文明学生”,校级“十佳大学生学习标兵”等各种荣誉称号。学习并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能让我们更胜一筹,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每次比赛都能让我收获很多。由于热爱,我也取得了一些小成绩,“华夏杯”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三届BIM招投标大赛全国三等奖、校级“互联网+”金奖等奖项。

 大学给予了青春无数种可能,学生工作便是其中最精彩的一种,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为他人服务一直是我工作的宗旨。从大一的学生会志愿者、社团志愿者,到大二的学生会干事、社团部长、老师助理,再到大三的学生会副主席,导师助理。在担任学生干部这三年,我觉得是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幅新的画卷,它给予我更多的是锻炼、能力,并不是职位的虚荣感。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我,十分胆怯,缺乏自信,但是通过我的每次例会发言,活动讲解,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从一个参与者到一个组织者,角色在不断的改变,我也在不断的成长。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作为2018级工程造价2班导师助理的我,一直以一位服务者的角色存在于班级里。在这一年里,我经常给所带班级讲习题,答疑,组织高数与线代考试,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的学习。同时,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我也积极带动班级学风建设。从大一到大三,每次考试前我都会主动地给班级同学进行考前复习。并且每次复习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我的努力下,每学期班级平均分都能有很大的提高,班级挂科率逐年下降,许多位同学在我的帮助下获得了学习奖学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自己会收获更大。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工作繁忙也是必不可少的。大二下学期,学生会,党支部,老师助理,学习,这四个部分组成了我的大学生活。首先是我的学生组织——学生会,当时作为一名体育部干事,校篮球赛,校排球赛,院运动会,校运动会等等大型活动接踵而至,每个活动持续的时间都特别长,熬夜写策划,安排具体细则,都需要我仔细筹划。那个学期也正值党支部事特别多的时候,而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接待、支部活动都得积极参加,不能耽误。同时,我还是学院学工办崔岩老师助理,崔老师又是14级年级主任,正值毕业季,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整理毕业生档案等等工作都需要我协助老师完成。最重要的是,那个学期我的专业课特别多,并且难,每天我得兼顾上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虽然每天过的很累,但是我觉得很充实,一个学期的努力最终也换来了一个好的结果:学生会我也顺利提干了,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党支部我也顺利入党了,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且在学习上依旧没落下。

 有很多人问我,大学有必要向你这样把自己变得这么累吗?我的回答是:现在的辛苦是为了以后的轻松。还有的同学问我,这么忙的学生工作,你怎么能兼顾学习?其实答案真的很简单:抓住一切空余时间,争分夺秒的去学习。我始终相信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为了不比别人差,我只能更努力,付出更多。

大学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这个时候的我们不应该选择安逸,在最美的时间应该做最美的事。也许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结局,但我们至少可以把握现在的时间。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们应该全面发展,培养其他能力,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学生工作与学习并不冲突,关键还得看自己的自律能力,每个人的潜能都特别大,只是我们自己没有发觉而已,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最后,我想送大家一句话:不要在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