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建筑学院安鸿洁
2019-08-30 17:06

做有趣的灵魂,成为有用的人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建筑学院2015级的安鸿洁,在演讲开始之前,问大家同时也问我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记得有人曾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于我而言便是:做有趣的灵魂,成为有用的人。

仍记得,当初选择建筑学专业时,亲戚们的反对,“一个女孩子学建筑学会很累的,五年时间不值得。”无数次萦绕在我耳畔的话语也使我无数次地思考和了解建筑学,最终在爸爸妈妈地支持下我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大学里我最难忘的经历就是通宵,上大学之前记忆中的“通宵”都是爱玩的人的跨年通宵、为了上分升级的游戏通宵,我从来都没有想过通宵,然而当我彻夜未眠地赶进度,为了完成设计课的成图成模,为了在最后期限之前上交参赛作品,我才意识到“通宵”这个词是我理解地太片面。我见过包头凌晨四点钟的太阳,在晨光熹微中听着纸与笔摩擦的声音,在疲惫的微酣中听着敲击键盘的“哒哒”声,就这样我明白了“通宵”之于我的另一层含义,那就是,与时间赛跑的勇气和毅力,是一次次无悔青春的拼搏与尝试。无论何时我们都在找寻一种平衡,生活和学习的平衡,积极和消极的平衡,勇敢与沉着的平衡等等。或许对于通宵带来的消极情绪,通过一场旅行带来的积极情绪就能消解,每一次实习经历都像是给我缓解压力的强心剂,素描水彩写生实习、城市认知实习,去不同的城市,看不同的风景,寻找不一样的感动。

学习的过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老师的引荐下我加入了一个BIM的小团队,在这里他们都已经接触BIM有半年以上的时间,于我而言,我就是零基础的小白,想要在短时间内恶补是难上加难,由于作息时间的不规律,我被查出患有神经性耳鸣,医生建议我要在治疗过程中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但是我不想因为我个人原因而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队友们得知我的情况后,都安慰我说:“没有关系,我们尽力就好。”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克服了很多困难,最后在第四届BIM全国高校毕业设计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和优秀奖。这其中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辛苦付出,也让我结识了一群好伙伴的同时懂得了合作与包容的意义。

有趣的灵魂,来源于有趣的生活。在平时,我喜欢绘画,喜欢通过画画来放松自己,在绘画中沉淀下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开始从纸绘转为板绘,从一无所知摸索出了自己的一些技巧,并加入实录绘画营多次获得阶段性作品奖励。学无止境,请别停下前进的脚步。

曾看过一篇文章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在社会舆论声中90后的我们被贴上了“丧”“不听话”“吊儿郎当”的各种标签,然而他们却忽略了我们的“燃”“担当”和“渴望成功”。作为90后,我想的很多也很远,我希望我人生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有意义的,可能我没有可以用来描述自己的头衔,没有很多重量级的表彰,但是为梦想努力的我依然值得自己为自己鼓掌,我们都一样,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努力拼搏的一代。

做有趣的灵魂,成为有用的人,不问对错,不计得失,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再努力,我愿意做一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希望不久的以后我也可以既有故事也有酒,不负青春,落子无悔。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