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信息工程学院刘存凯
2019-08-30 17:29

兴趣与坚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刘存凯,我的演讲题目是兴趣与坚持。我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5级2班,中共党员,曾担任e家科技园社长,信息工程学院通信电信学生党支部第二小组组长。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点点滴滴。

在这个校园里,我们的专业可能不同,但我们却共同感受着求知的快乐,编织着人生的梦想。知学好学是我们敲开梦想大门唯一工具。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快乐和兴趣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而大学正是一个可以让你接触并尝试众多领域的独特场所。

我是一名孤儿,从小就对电充满了好奇,因此,我不顾家人劝阻,选择了与电子相关的专业。进入大学以来,我加入了我们学院的科技创新社团-e家科技园。从社团简单介绍,到那些前辈们废寝忘食所设计的成果,都更加坚定了我在科创这条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的信念。在那之后,我便开始了认真研读专业所修课程和运用专业所学在社团动手制作的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别人的眼里,可能我这样的生活枯燥至极,而作为一个电子设计爱好者,从那天起,我的世界里,只有波涛汹涌的代码和错综复杂的电路。从那天起,我放弃了和舍友一起出去逛街、唱K、探寻美食,开始了和机器、工具、电脑熬夜作伴的实验室生活。由于对科创的热爱,周末和寒暑假,我经常自愿申请留校。

不管做什么,学习都是要放到首位上。我承认我的学习不是班上最好的,但我也获得奖学金。到目前为止,我获得校级奖项6项,省级或区级奖项6项,国家级奖项1项。大学所主持的项目中,一项是三大基金项目,一项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还有一项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自治区级项目。这些奖项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是我永远都无法忘掉的,它们都是我的财富。我以其中最难忘项目为例,向大家讲述做项目的艰辛之路。

大二暑假,我和我们专业一位学长做一个手语识别的项目,我负责整个系统的设计和全部硬件的制作,他负责手机APP部分的设计与实现。我们先用两天的时间来设计项目方案,选择出我们能够实现的方案;接下来做技术方案,最后做具体财务预算,进行耗材购买。各项工作到位后,开始设计各部分模块。暑假期间,大学校园显得格外寂静,我们的实验室却热闹非凡,每天我们都会在网上寻找各种资料,和各种程序错误躲猫猫,时不时电路会出一些bug,扰乱你的心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个月,我们终于把各部分都制作成功,可以组合出成果了。然而最终调试的过程是最痛苦的,有一些参数是无法得出的,只能一点点旳试。当所有的结果都满足时,才能算这个项目结束。随后我们用这个作品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应用设计大赛,经过专家评审组严格的审查后,我们的作品成功冲出内蒙,进入华北赛区决赛。就在去年4月中旬,我们在清华大学与其他高校的22件作品进行激烈角逐。为了这个比赛,我们做了很多准备,赛前进行了无数次模拟答辩和作品演示。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我们终于等到了成绩公布的时刻,当听到我们的作品是华北赛区一等奖时,那种心情难以言表。决赛于去年5月18日在苏州举行,我们依然投入巨大精力来迎接全国决赛。

进入决赛,我们的压力丝毫没有减少。进入决赛的作品中,武汉大学的一个作品和我们的功能是一样的,只是技术方案不一样。更加绝望的是,他们答辩演示的顺序还在我们前面,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我几乎要崩溃了。幸好,老师和队友给了我足够的鼓励,我们也发挥了应有的状态来应对,最终我们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武汉大学的作品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如果说这是最圆满的一次比赛的话,那么就有一场最不甘心的比赛。

去年暑假,我们在南京邮电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模拟电子设计大赛,这个比赛是邀请赛,邀请大多高校都是985高校。该比赛是全部封闭式比赛,全程断网,不得带任何通信设备,全程与外界隔绝联系。赛前选好题目后,就到指定的实验室在2天1夜的时间里将题目要求的电子系统做出来,只凭自己队伍的实力。凭借着平时的积累以及队友间的默契,我们终于按时完成了作品,题目要求的参数我们都实现了,但是最终我们没有获奖。与其他高校队伍交流后,我们也知道了自己的缺陷。

以上就是我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两场比赛,此外我也参加了其它的比赛和活动。参与比赛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在比赛期间会学到很多知识,会了解到自己技能方面的不足。大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机会与机遇不会自己找你,只能靠你自己去发现与挖掘。

回顾我的大学生涯,我只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对于每个项目,我只是想把它完成,一开始并没有想过会给我带来怎样的荣誉,但是最后,我收到了反馈。上学期经老师推荐,已成功入职于小米生态链-上海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部门-电控部担任嵌入式工程师。感谢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也感谢不忘初心的自己。我的大学没有遗憾!

谢谢,我的演讲完毕。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