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Notice Bulletin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8-21 19:46

学院

8月18日以来,2017级、2018级、2019级、2020级批准返校学生顺利返校。为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四早原则“人、物、环境”同防,多病现就已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疫情防控职责

1.加强疫情防控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各学院要在开学后三天通过专题班会形式,进一步加强已返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工作。要面对面给学生讲清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疫情防控的制度、措施,坚持晨、午检制度给学生讲清楚遇到体温异常情况时的处置要求和流程,指导学生做好手消毒,尽快就医给学生讲清楚现阶段学校封闭管理的要求,出校园请销假制度做好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学生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和属地防疫要求。

2.完善校园防疫台账,落实精准防控要求。要全面关注返校学生各方面情况,做到情况掌握到位、关心关怀到位。要严格要求每位学生认真执行个人健康状况报告,遵守教育管理纪律、体温监测纪律、教学科研纪律、就餐就寝纪律等要求。

3.加强科学防疫规范,确保常抓不懈。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学院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定时监测报告体温,保持卫生健康、加强自我防护,提醒学生不串门、不聚集,非必要不流动、不出市,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等个人健康行为习惯。

二、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学生培养质量

1.发挥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作用,履行教育管理职责。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要亲力亲为、快速反应、靠前行动,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全面掌握学生状况,及时回应学生需求,主动开展思想教育、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督促和指导学生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科研工作中来。帮助专升本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新学习生活,顺完成角色转变。

2.开展“开学第一课”,强化主题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利用央视、内蒙古教育发布等官方媒体资源,扎实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各学院要以包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契机,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无烟校园创建加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育人环境

3.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心理疏导。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开展好心理普查思想动态调查等工作,要通过团体辅导、朋辈心理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积极调适。要特别关注专升本学生、毕业年级和困难学生,一对一帮助他们提高心理适应性,化解心理压力。

4. 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坚决防范网络诈骗,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学生返校后,各学院要开展一次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会使学生牢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要求经保卫处协调,包头市公安局教育培训支队贾立警官为我校师生义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学院实际,自行联系确定宣讲时间。(贾立,公安部“双千”教官、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高级“警务实践”教官,电话:15147271319)同时要做好极端天气学生出行安全提醒,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救技能。

三、严格纪律规范,夯实责任严格监督

1.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培养实际,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与领导、细化防控工作举措、创新方式方法,对疫情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已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2.各学院要严格要求已返校学生每天通过“今日校园”APP做好体温晨午检和宿舍查寝,报告每日考勤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学校自823日晨检开始,对学生签到率不足100%的学院将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对于签到率不足100%达6次以上的学院将严肃批评。各学院要加强走读、在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的健康管理

3.各学院要进一步落实“四级”管理,切实落实层报制度。要详细掌握目前所有返校在校生的情况,落实到每个年级每个专业每个班级每个宿舍的每一个已返校学生,确保各工作阶段的“信息可查、人员可控、责任明确、联动有效”。各学院本周一下午下班前将辅导员联系班级情况报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栗云杰OA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策划,将学生返校教育成果和特色做法总结,于2021年9月17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毕治方处。


附件1辅导员联系班级情况一览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821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