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Notice Bulletin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8-23 09:15

各学院:

为从严从紧从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未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现将做好未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准掌握学生基本情况

1. 确保与每一位学生联系到位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准确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和去向。各学院要落实“四级”责任,加强未返校学生管理,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包括本学期复学学生、延长学制学生)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大一新生的情况。未返校学生要坚持每日行程、健康、疫苗接种情况打卡。

2. 确保对每一位学生异地流动情况掌握到位

坚持“一人一案”,合格一个批准返校一个。对未返校学生异地流动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积极与学生家长联络,精准掌握学生的居住地、目前所在地、异地流动时间、目前身体状况、是否兼职或参加实习、预计结束时间等基本信息,为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做好基础性工作。

3. 确保对每一位学生通知到位

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教育管理工作等各类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返校。特别注意对本学期申请复学的学生和延长学制学生也要通知到位。提醒学生做到“返校暂缓学习同步”,引导学生勤奋自律、刻苦钻研,按教学计划进行线上学习,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4. 确保对每一位学生关爱到位

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家庭困难、生病住院、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自然灾害以及网络上课困难等),精准掌握未返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要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实践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法律规则意识,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努力学习成才。

三、加强线上学风建设

针对线上教学,建立和完善线上学风建设新机制,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专业教师作用,组织学生朋辈力量,做好学生专业教育和线上学习指引、课后答疑等工作;辅导员要加强学业督导,指导班级完善班规班约,组织学生干部督促学生加入相应的课程微信群、QQ群,与任课教师紧密对接掌握和登记学生上课出勤情况,督促学生主动开展在线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网络课堂纪律要求,共同建设清朗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教学环境;积极发掘和大力宣传居家学习、在线研讨、朋辈互助等线上学习的典型个人、事例和创新做法,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要对线上教学可能会出现问题和情况充分预判,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应给予新生更多的关注,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畅通正确反馈的渠道,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舆论引导。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如接受治疗、医学观察或隔离)导致线上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向教务处反馈,及时落实解决替代方案,以免引发舆情和其他问题。

四、提高网络育人水平

未返校学生的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和各类评奖评优等工作通过线上进行;批准学生返校通过 “今日校园”APP开展;就业招聘增加“云就业”模式,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通过网络进行。要积极探索依托新媒体创新开展网络会议、网络活动和网络教育,不断提高网络育人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2021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