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知识>>正文
心理知识
正确看待心理健康 —— 走进心理咨询室说明我是正常的
2019-07-02 10:04

心理咨询在我国是一门起步较晚的新兴学科,许多同学认为寻求心理咨询的人很可能有什么不正常或有精神病,要不就是有见不得人的隐私或道德品质方面有问题,以致很多同学宁愿忍受精神上的痛苦,也不愿或不敢走进心理咨询室。

其实,心理问题与精神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把我们一般人的正常的心理状况称为正常状态的话,那么,相对于这种状态则属于非正常状态。所有非正常状态的人都是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适宜对象。这些对象按轻重程度可大概分为正常人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精神病三种。

正常人的心理问题是指正常人遇到外界刺激(主要包括:适应问题,恋爱婚姻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时会出现紧张、烦躁、绝望、沮丧、伤心等焦虑、抑郁负性情绪的一种心理状态。这些人之所以被称为正常,是指他们的人格比较健全、完整,符合一般人心目中正常的标准。 每个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及生活工作的不同方面,都有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消极情绪的产生,就这些问题求助于心理咨询表明了个体具有较高的生活目标,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更好地自我完善,而不是回避和否认问题。对这些问题如能采取适当的方法予以解决,个体就能顺利健康地发展;若不能及时加以正确处理,则会产生持续的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心理障碍。因为这些人是心理健康的人,所以只需浅层次的心理帮助——心理咨询就能解决问题了。

  稍重一点儿的是心理障碍。这个名词听起来很严重,其实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根源在于他们不健全的人格,只有健全其人格,才能根本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因为不健全的人格是从小到大、经过多年慢慢形成的,所以纠正起来也相当困难,需要长期的深层次的心理帮助——心理治疗才能达到目的。患心理障碍的人一般有自知力,感觉自己某些方面不好,可又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常伴有焦虑、抑郁情绪,若严重时可用药物作为辅助治疗,

最严重的当属精神病,精神病是功能性疾病,目前的医学手段水平尚未能发现其神经系统与常人有何变异,但他们的言语、行为、思维、情绪等各方面的表现与常人不一样。精神病有很多种类,也有少数几种精神病人的缓解期表现与常人差不多,有些精神病早期表现类似神经衰弱,但更多的精神病人是慢性衰退的趋势,似乎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很难与正常人交流和沟通,几乎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精神病人一般都没有自知力,他们认为自己很正常”“我没病,发病时通常需哄骗或强迫入院治疗。精神病人在发作期一定要用抗精神病药物治疗。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