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知识>>正文
心理知识
写给新同学的心灵寄语
2019-08-29 10:13

亲爱的新同学:

祝贺你高考成功!欢迎你来到内蒙古科技大学!

大学生活是美丽新奇的,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同学也是陌生的。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站在这里,你可能既兴奋又茫然: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如何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如何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情感状态?

当你遇到困惑时,我们可以陪你一起走!

     

                                                            ——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调适心情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一、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

多和学姐学长交流,向他们了解大学,了解如何更好的读大学更适合你的专业。多和老师沟通,对学业有很大帮助

二、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够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既能了解自己又能接受自己,有自知之明,即: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都能做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对自己不会提出苛刻的、非分的期望与要求;对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也能定的切合实际,因而对自己总是满意的;同时,努力发展自身的潜能,即使对自己无法补救的缺陷,也能安然处之。

正视自我:对自我有一个充分、全面、正确的了解,有利于对情绪进行有效控制和调整。例如:你如果能客观地将自己分类为急躁型,那么你就能自我暗示,保持一颗平和的心,从而不容易因别人跟不上自己的步调而失落生气。又比如你的入学考试成绩不如别人,不要断言自己不如从前了,其实现实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到了更大的环境,高手如云,只要经过刻苦努力,情况是会改变的,不要过分纠缠于结果,着手做应做的事。一旦领悟,即可有效防范,从而减少问题发生的几率。

三、做好自己人生的规划,不打无目标无准备的仗。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人生最宝贵的两项资产,一项是头脑,一项是时间。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即使不用脑子,也要花费时间。因此,管理时间的水平高低,会决定你事业和生活的成败。每个星期有168小时,其中56小时在睡眠中度过,21小时在吃饭和休息中度过,剩下的91小时则由你来决定做什么。任何根据你的价值观和目标管理时间,是一项重要的技巧。它使你能控制生活,善用时间,朝自己的方向前进,而不致在忙乱中迷失方向。有效管理时间的基本原则有如下几条:
   ◎制定详实可行的计划,提高学习的效率;
   ◎利用好空闲时间,杜绝时间的浪费;
   ◎事事抓住今天,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去办;
   ◎进行时间统计,检验自己的时间花得是否合理。
  具体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三随三定两挤
       “三随就是:
  一随课表安排时间。根据课程表合理安排自己预习、上课、复习、图书馆学习等活动,使学习有序进行。
  二随作息安排时间。将自己一天的学习、工作、娱乐、休息、睡眠时间科学安排下来,严格执行,养成科学运用时间、科学运筹时间的科学态度。
  三随制度安排时间。安排时间要考虑到学校制度的规定、要求,不能有与学校制度想违背的时间安排。
       “三定就是:要对重点课程、课程的重点、难点确立固定的时间进行攻读学习;固定时间锻炼身体;对特定时间固定安排。
       “两挤实际是指:充分利用、科学安排零散时间,从而达到节约时间。零散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做些小事、杂事、如记外语单词。

四、接受他人,善与人处

  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交往,不仅能接受自我,也能接受他人,悦纳他人,能认可别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他们能为他人所理解,为他人和集体所接受,能与他人相互沟通和交往,人际关系协调和谐;在生活的集体中无孤独之感;在与人相处时,积极的态度(如同情、友善、信任、尊敬等)总是多于消极的态度 (如猜疑、嫉妒、畏惧、敌视等),因而在社会生活中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较充足的安全感。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总是与集体、与周围的人们格格不入。


  五、能协调和控制情绪,心境良好

  心理健康的人愉快、乐观、开朗、满意等积极情绪总是占优势的,虽然也会有悲、忧、愁、怒等消极情绪体验,但一般不会长久;同时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喜不狂,忧不绝,胜不骄,败不馁,谦而不卑,自尊自重,在社会交往中既不妄自尊大,也不退缩畏惧,对于无法得到的东西不过于贪求,争取在社会的允许范围内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对于自己能得到的一切感到满意,心情总是开朗的、乐观的。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