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2021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词——外国语学院王悦
2021-05-13 15:19

如果是成长,那每一步都辉煌


大家好,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2班的学生王悦,首先我很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分享的过程同时也是我对自己这近四年来学习工作及生活的总结和回忆。

我来自山西省朔州市的一个小城镇,高考时理综发挥失常,导致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在父母的帮助与安慰下,我填报了志愿,本已经打算去复读,但却很幸运能来到科大读书,并且学着自己喜欢的专业——英语。


优秀不是做最好的那个人而是做最好的那个你

从小性格内向的我很害怕体验新鲜事物,我不擅长和别人沟通也没有勇气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当我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不得不一个人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从自我介绍开始到认识越来越多的朋友,从做每个决定都犹豫不决到不考虑结果,主动体验自己从没有过的经历。这四年来,在我的班主任以及学院很多老师的帮助下,在身边同学们的支持下,在男朋友的鼓励下,我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大一时,学习任务不是很繁重,因此我在学习之余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活动。最开始我怀着矛盾的心情,既好奇又胆怯,我害怕面对很多人,害怕被别人嘲笑。考虑再三,在学院学生会招新时,我拉着同学一起加入了学生会,从此开始了我突破自己的道路。

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在组织参与着学院开展的一系列小型大型活动中,我逐渐变得没那么拘束。在英语角中我变得越来越敢于表达自己;在“校长杯”演讲比赛中,看着学长学姐的落落大方,我也暗下决心;在话剧比赛中我积极报名,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结交了不同的朋友,也体会着不一样的大学生活。10月初,在学院的活动安排没那么紧凑时,我加入了自律的新媒体运营部,我曾熬过通宵做第二天活动的PPT,我曾以工作人员的身份站在舞台的角落拍照,那段时间我好像有无限的精力,我不觉得忙,只觉得很充实。

在学校的成长体验让我喜欢上了尝试新事物的感觉,我报了吉他课,参加了舞蹈社团,加入了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甚至站上了演讲台,用英语表达自己。为了跳出学校这个熟悉的环境后也能和别人很好的相处,我做了很多兼职工作,在书店当导购,在托管班批改作业,辅导小孩子做作业,当家教。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我变得越来越自信,也正是在参与各种活动中的改变与收获让我在学习中更加投入,不怕犯错,敢于挑战。


百分之零还是百分之百

大学期间,我连续六次获得学习奖学金,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被评为“三好学生”。对于我的专业,因为喜欢,所以愿意付出,愿意努力。除了学习专业课知识以外,我也积极参加和专业知识相关的比赛,参加了外研社国际人才夏令营,在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拿到了国家级二等奖,在英语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专业组二等奖,在“校长杯”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等。当我打算参加这些比赛时,我便始终以最好的状态去准备。虽然我们总是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去做成功,但是在可以全力以赴的时候,我不想给自己留很多后路。不管做什么,要么0%,要么100%。大三时,专业课知识增多,加上备战研究生考试,学习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当生活恬淡成一汪平静的水时,我告诉自己: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于是我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之余抓住机会,在学院的支持下,在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下,我参加了“互联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能对于理工科的同学来说,这样的比赛只是家常便饭,但当我第一次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参加创新类的比赛时,内心充满了紧张与压力。从团队的组建、创意点的萌发、任务分工的安排到项目计划书的撰写以及细节的修改,我学习着不同领域的知识也积累着独特的社会经验。在老师的指导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互联网+”获得了校级优秀奖,大创也在内蒙古自治区立项。在去年10月份,我也很幸运的拿到了学院的推免资格,申请到河海大学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如果是成长,那每一步都辉煌

前几天室友和我说,你从之前黑黑瘦瘦的小女孩到现在改变了很多。我想了想好像确实是的。从大一到大四,我担任了班级的班长,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外文电台主播,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志愿者等,我始终认为,每一份工作都代表着一种责任。在担任班级的班长期间,我成熟了很多,也深刻体会到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刚开始我并不懂得如何和同学们相处,怎样管理班级,在很多事情上总是做的不够好,但在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支持以及班委的配合下,我逐渐找到了工作的方法,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班曾获得“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的称号,我也很荣幸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心中很早就有了一个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一刚入学,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学生党支部担任志愿者,希望能把心中的愿望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在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时,我们也借鉴了其他学院的学生党支部,把看似枯燥的学习内容用形式多样的方法呈现出来,真正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经过党组织的培养与考察,去年11月,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我小心翼翼的写下我的“政治生日”时,我也感觉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为了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我协助其他支委积极组织并且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三月学雷锋活动,四月历史剧,五月红歌,我们去社区打扫卫生,把红色经典搬上舞台,去赛汗塔拉健步走,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这些平凡的小事,我并不是每一件都能做得尽善尽美,但我却从身边的党员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看到了他们在实践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也促使我在思想上更加独立,生活中更加坚强。

现在我知道,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遇到陌生的人,但每一段陌生的时光都是对自己的沉淀,如果我们在让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的路上,那每一次的勇敢都值得鼓掌,每一次的进步都很辉煌。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