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2021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词——信息学院张雷红
2021-05-13 15:15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信息工程学院,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雷红,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与各位回顾我的大学时光。站在毕业的时间节点上,回头看四年的辛勤求学,我也感慨颇丰,我将这四年总结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这句话陪伴了我大学四年。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从大一开始我就从未停止奔跑的脚步。在人生的赛道上,不断追逐前进的自己,在时光中求索,实现自己的全方面发展。


投身志愿,思想先行

自大一入学,我便加入学院声望较高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我可以真正的奉献自己的爱心,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到真正需要的人群,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得到我们的关爱与尊重,真正以我之行践行志愿者精神。“青年强,则国强”,我也深知自己思想还不够先进,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哪怕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刚出完活动从敬老院回校,身体冻得发抖,都要坚持上好周末的每一次党课,因为这是一种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学院党组织的基层建设,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最终在去年秋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思想上的先行,为我后期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合理规划,全面发展

有人问我你大学过得不累吗,的确,回首在科大的四年,不仅担任过学生干部,老师助理,生活委员,社团骨干,而且努力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学期专业第一,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在科创竞赛方面,曾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近20项。除了这些实质性的荣誉,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体会和对我的改变,那些不能用证书和成绩来量化的东西。虽然很忙,但是收获的确是心中的那份充实与方向感,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结果,而是沿途的风景,众所周知,国家奖学金是中央政府设立的级别最高的奖学金,它的评审规则从政治面貌,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科创竞赛,英语水平,计算机等级,优秀表彰等多方面考察一个学生,在我了解到这项奖学金之后,我就在想这不是单纯的一项奖学金,而是我们学习过程中的指南针和启明星,于是我开始按照这些方面来规划我的大学生活,漆黑的道路瞬间亮了起来,拼搏有了方向,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更多的事,当我们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把规划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时,会发现自己逐渐的找到充实感,归属感,也会发现其实忙碌的生活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累”。讲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要想获得优异的成果,就应该异常谨慎地珍惜和支配自己的时间,走的每一步都要有合理的规划,努力补齐自身短板,全面发展。


唯有百炼,方能成钢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普通的每一天。每天一大早,我便背着那承载一整天所需物品的书包离开宿舍,三点一线,图书馆或社团或教室,我的定位非常清晰,在图书馆完成课堂的作业和期末考试的复习,在ACM程序设计协会进行专业知识的深造,还记得大二下学期,为了准备学期末的一系列竞赛,我从春季刚开学便放弃午睡,在社团OJ平台和牛客网等平台苦练竞赛题目,作为一名工科生,深知自己不是特别聪明,但坚信唯有百炼,方能成钢,每晚都坚持到11点熄灯前再回宿舍,既然找准了方向,那就不要让努力半途而废,经过几个月大量的做题,最终取得了蓝桥杯大赛C++组全国二等奖和高校计算机大赛内蒙古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当然,这样高强度的学习模式下,搁谁都很难支撑下来,我也一样,所以说学习一定要劳逸结合,适当的放松才可以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闲暇时间我在想能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而不是通过手机游戏来放松,于是我在大二应聘了图书馆技术部的学生助理,利用空闲时间去维护和维修图书馆的各种设备,为在图书馆的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也不断丰富我的实践动手能力。

同时在奖学金和勤工助学金的补助下,从大二开始我便没有再问家里要过生活费,通过自己的努力承担了自己所有的开销,仿佛突然不再是以前那个向父母伸手要钱的小孩子了。也有人曾问我是什么驱使着我日复一日的这么拼,也许是家人的激励,也许是内心的不服输,但真正让我坚持下来的还是习惯,俗话说,习惯养成自然,其实当你真正静下心来将拼搏的姿态哪怕保持一小段时间,几个星期甚至几天,你就会发现当你偶尔贪玩一会,心中都会充满负罪感,所以,请始终保持充实的状态,年复一年的如此坚持,与时间赛跑的勇气和毅力,是一次次无悔青春的拼搏与尝试。


饮水思源 躬行践履

光阴似箭,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在科大的这段日子里,我非常感谢学校与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一路走来的良师益友给予我的帮助、也感谢前进途中的荆棘险阻教会我成长。在刚刚过去的研究生推免过程中,我获得了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offer,并最终选择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未来的路还很长,奋斗的日子永不结束,我必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养浩然之气,治无境之学,做百炼成钢的科大人,在新的征程书写新篇章!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