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12-27 14:37

各学院、全体学生: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为科学精准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寒假期间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暂缓离校学生的管理

(一)暂缓离校条件

寒假期间,学生应按时离校,原则上不批准学生留校住宿。确因居住地实行封闭管理或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依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据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愿,学生可以申请暂缓离校,待学生居住地风险等级降为低风险地区后,经学院批准,学生应有序离校。各学院将2022年1月3日之后离校学生名单(附件),于12月30日下班前报学工部栗云杰处。

(二)在校学生的管理与服务

暂缓离校学生应严格遵守包头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遵守学生学习、就餐、住宿、离校、安全等管理规定,增强防火、防盗、防事故意识,切实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应科学合理规划在校期间学习、运动和休闲时间,实现学业、思想、身体的全面提升。

1.假期学生公寓楼作息时间:早6:30开门,晚23:00熄灯、关门。请留校同学认真遵守公寓楼作息时间,不要早出或晚归。

2.在校学生实行每人每日上午11:00点前到门卫室签到制度(要求学生本人签到)。

3.学生公寓内禁止使用一切违禁物品,杜绝火灾隐患;禁止赌博、酗酒、吸烟;不准以任何理由留宿外来人员。

4.请缓离校学生妥善保管个人财物,电脑和其它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大件物品出楼要到门卫室登记。

二、寒假期间的学生管理

(一)流动管理

1.各学院应对返乡行程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关心到位,帮助学生科学合理规划行程,严防出现学生滞留途中的情况。

2.各学院应准确掌握呼伦贝尔市、西安市等地生源学生返乡情况,落实“一人一案”,制定离校返校安排。

3.各学院应关心新疆伊犁州学生返乡情况,加强家校联系,通过精准资助,确保学生安全返乡。

4.未经学校批准严禁学生出国出境。

5.学生应坚持每日申报行程,跨市、跨省流动应提前向班主任报告。

6.学生返乡前应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行程和健康报告,并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7.寒假期间,坚持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集聚、非必要不去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及其他县(市、区、旗)。

8.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和手消毒。

9.各学院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随疫情形势变化,第一时间排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机制。

(二)健康管理

1.寒假期间,学生应通过内蒙古科技大学企业微信严格落实健康日报告制度。

2.学生应经常关注自己的健康码,一旦发现健康码变为黄色或者红色,应立即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并逐级上报至学校。

3.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

4.如出现密接、次密接情况,被采取集中隔离等管控措施,或出现确诊病例,请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并逐级上报至学校。

5.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和疫苗加强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手段。请符合疫苗接种条件和疫苗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同学,尽快进行疫苗接种。

(三)返校管理

1.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2.学生返校坚持错峰、错时的原则,具体时间安排详见学校开学须知。    

3.开学前14天应落实居家观察要求,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健康报告,低风险地区居住的学生,经学院审核批准,可以按时返校。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的学生,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外出,积极配合属地防控措施,不得擅自返校。

三、注意事项

1.严格落实在校学生管理责任制。本着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实岗位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2.相关学院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在校学生教育管理的落实情况,关心、了解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思想等情况。要重点关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谈心、慰问、资助等方式,开展多种关爱活动。

3.加强家校联系,赢得家长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完成对子女的出行和健康管理,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4.鼓励学生积极争当属地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各学院应注重典型案例的挖掘,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校风。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