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21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词——能环学院赵向阳
2021-05-14 15:30

怀揣梦想,向阳而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能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赵向阳,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进行宣讲,我宣讲的题目是《怀揣梦想,向阳而生》,此文写下了我艰难的求学之路和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感悟。

2017年从豫南大地来到美丽的内蒙古包头,带着父母姐姐的期盼,怀揣着梦想,开启了我在科大的求学之路。我来自偏僻的乡村,父母在县城里打着零工供应着我和姐姐两人上大学,父母的勤劳辛苦和良好的言传身教让从这个小乡村里走出来的我没有一点的自卑,反而给了我许多自信,乐观与坚强,让我心中敢有梦想,敢追梦想,虽求学之艰难,但永远向阳而生。也许正因为如此,我在科大的四年过的非常有意义,在学习和科研科创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目标明确,学习为重。

我校2017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此时我才大一,刚踏进科大的校门就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在心里暗暗的定下了我整个大学的目标:获得保送资格。这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此后,我每周都有学习计划,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高效率的完成学习任务,课后复习完成作业,图书馆成了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即使是周六日我也一天天的坚持,图书馆门前的腾飞路记录着我每晚10点学习完后的身影,也记录着我为目标为之奋斗的点滴,一个人走在腾飞路上,思考着白天未解决的问题和回顾着已做过的任务,内心很充足,很踏实也很快乐,这种完成学习任务的快乐给了我很大的干劲,越来越渴望得到这种快乐。“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大一上学期我的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并成功由土木学院工程力学专业转到能源与环境学院能动专业。

转专业后的状态就是上着新专业的课程,补修着其他没有上过的课程,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同学的确有点不太适应,但我也清晰地意识到转专业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决不能影响我的保研目标。随后,我主动适应新的环境,继续保持大一时的学习习惯。新的班主任告诉我:“转专业后学习成绩可能会落下,并问我这学期能不能拿到专业第一”,我很果断的说:“可以”。有了小目标,我更加疯狂的抢夺学习时间,早七晚十,也取消了中午的午休。那段日子好像又回到了高三,累又充实快乐又有激情,白天几乎不回寝室。记得有一次,我周末晚上在寝室待了一会,内心很慌,感觉无所事事的非常不充实,我心里在想,这是要我去学习的暗示,背起书包又到图书馆学习到很晚。日复一日的坚持学习,在新专业的第一学期学习成绩再次位列专业第一,并且在此后的每学期学习成绩都保持专业前三。

从我的学习经历来看,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它在你学习情绪低落时在心态上会提示你,逼着你去学习。清晰的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给你提供足够强大的学习动力,有人常问我学习动力是什么?学习动力就是有了明确的目标,进而对实现目标的渴望以及预见目标实现后未来的美好。大学学习为什么迷茫呢?是因为没有目标或者有了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犹豫不决,胡思乱想,经不住周围环境的诱惑,更可怕的是虚假的努力。所以,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就要踏踏实实做事,心中干劲十足,时刻想着目标,盯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靠近目标,那目标必定会实现。


科研科创,坚持不懈。

大二时我加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龚志军老师的课题组,开始了我的科研科创道路。最初对科研科创有所了解,但真正接触到时才发现它的难度很大,我的实验时间基本上都在周六日和节假日,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就吃提前备好的面包充饥,晚上常常是一个人很晚才回去。为了找到合适的实验数据,我们加班加点的做实验,那段在材冶南楼废寝忘食的时光很值得回味。拿到合适的数据后我带领团队参加了“互联网+”比赛,疫情原因我们在线上开了许多次的视频来讨论优化项目,最终我们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年来,在学习之余,我一直参加各类科创比赛,晚上熬夜写计划书,为了做项目模型去学习画图软件,实验室里制作样品等等这一切都很值得。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在学习和科研科创上的努力让我获得了许多荣誉和奖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6次一等学习奖学金和社会实践奖学金,多次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以及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科创上曾获得第十,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数学建模以及三项实用型专利授权等7项国家级奖项和“互联网+”省级金奖,多次“挑战杯”省级二等奖以及多项校级科创奖项。最终,凭借着以上的奖项和总成绩专业第一成功的获得了保送资格,也拿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等多所名校的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最后选择了大连理工大学实现了我的航空航天梦想。

回顾大学四年,我的求学经历正是照应了“不吃苦中苦,哪来甜中甜”这句话,这也是我的妈妈上大学时送给我的话。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段为理想奋斗过的岁月,四年来,因目标明确,我从未迷茫过,因梦想之美好,我从未放弃过,我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努力就是想成为那个想成为的人。

青春不老,奋斗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是啊,我们作为大学生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好好努力学习,祖国给了我们这么和平的学习环境我们要珍惜,学成之后回报国家和学校。奋斗永远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请记住: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