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21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词——矿煤学院王芳
2021-05-14 15:26

学会在孤独中成长


我叫王芳,是来自矿业与煤炭学院测绘工程系的一名大四在校生。我是一个来自偏远山村的女孩,从小家境贫寒。在高二那年,家庭出现了一场重大的变故,使我陷入了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时光。我也曾想过放弃,打点工也不是一样能赚钱吗?还能节省上大学的花销。但是,静下心来想,真的一样吗?这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那样的生活还是我小时候梦想的生活吗?不,不是的。我不能放弃,人生的路还那么长,前方还会有更多的困难,我怎么能遇到一个困难就退缩了呢?那接下来的路我还怎么走?我要变得坚强才能慢慢强大。所以,我开始了我向往的大学生活。

刚上大一,我也是处于一个迷茫期。那时候对于大学的生活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我不知道我到底要怎么度过我的大学生活才算有意义,甚至,我连一个短期的规划都没有。那时候的我虽然没有目标,但也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的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积极参加每一项活动,按部就班,从不拖沓。一年过去了,我收获了自律带给我的丰硕果实,我的成绩位列专业前三,并且通过的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就这样,大一打下的良好基础使我有了我本科这四年的学习目标。我开始不停的努力,于是,别人在睡懒觉的时候,我在学习,别人在打游戏的时候,我在忙各项活动,别人在出去玩的时候,我在兼职赚钱。就这样,日复一日,无聊且充实。然而,当某天我停下脚步,我才猛然发现,我似乎开始变得不那么合群,一个人学习,一个人工作,一个人走路,一个人赚钱,一个人…我开始觉得孤独。但我知道我没有退路。虽然,人各有志,大家追求的东西可能也都不一样,但是,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清楚的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也知道我应该去往哪里。在这条路上,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携手并进。我始终相信,我若盛开,蝴蝶自来。所以,如果合群带给我的不是正能量,反而会使我变得懒惰,变得拖沓,让我偏离了我目标的方向,那么,我宁愿选择孤独带给我的成长。于是,我开始勉励自己坚持到底,正所谓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我见过凌晨四五点钟的太阳,也见过深夜的星光,这一路走来,真的很难。但是细数过往,我知道,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我把所有的荣誉奖励都拿了一遍,我的加权学分成绩专业第一,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我拿到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我用自己的努力完成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还记得有一节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是我们学院的杜书记给我们上的,当时老师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然后随机点名回答。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为什么上大学?当时,这个问题让我的心像针刺了一下,于是,我开始思考,我为什么上大学?无数个答案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是为了家族的期许?还是仅仅是为了顺应时代的要求?不,都不是,我是为了我自己。恰好点名点到了我,我把自己脑海中的一篇小作文概括成了一句话:读书可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这条路一定是最好的出路。是啊,读书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孤注一掷的努力。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当你无路可走的时候,不妨再咬牙坚持一下,也许在下一个路口,你就会看到希望。罗蔓•罗兰曾说:“在连绵不断的行动和感情的急流里,你们应该为自己保留一间单房,离开人群,单独幽居,以便认清自己的力量的弱点,深入思考,然后重新接触大地。”是啊,人总要经历了孤独,才能学会成长。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的大学时光已经接近尾声,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有数不完的感慨。细数这近四年的时光,有骄傲,有不舍,也有遗憾,但最多的,是感恩。我感恩一直以来家人的支持,感恩朋友的帮助,感恩恩师的教导,但最多的,是感恩那个咬紧牙关拼命努力的自己。

我经常对我的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舒服是留给死人的,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隐藏着多大的潜力。同学们,当今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更多的责任,这也意味着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正值青春的大好年华,我们应当有年轻人该有的精气神,努力学习知识技能,增长见识,提高素养,全面发展,守初心担使命,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有用的人,为时代所用,为社会所用,为国家所用。

狄更斯说过,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所以,同学们,永远不能有放弃的念头,当你经过无数次跌倒,又爬起来后,你的意志就会变得愈加坚强。前进的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历经艰辛,才能一步一步迈向自己的目标。想想吧,当你站在山之巅上的时候,再回想起过往自己付出的汗水和泪水,那将会转化为一股力量,当你沐浴在阳光下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如果时光重头再来,我还会走同样的路,做同样的选择,因为这一路上,我收获的会远大于我付出的。同学们,从任何一个你想要努力的时刻开始努力,都不会晚。所以,从现在开始,硬着头皮往前走吧,不抱怨,不放弃,不后悔,不留遗憾,不留退路,终有一天,我们会在顶峰相见。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