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艺术与设计学院包长江
2019-08-30 17:36

做奋斗者,让青春无悔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家下午好!

我是包长江,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很荣幸能在毕业之际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奋斗者,让青春无悔》。

在漫长的11年义务教育中,相信所有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上了大学你们就会轻松了”。现在,我想问一问在座的各位大学生们,你们的大学生活,轻松吗?我不是天桥算命的,没办法算出在座各位心中的答案,但是大学对于我来说:确实很轻松,但不清闲。

大学,没有会占用我们体育课的任课教师,没有三年高考五年模拟的无涯题海,更没有因为一次月考失误而终日惶恐害怕被当众批评的家长会,一切听起来都是这般美好,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我们依然是一名学生,大学让我们的学习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却不是让我们过早的享受人生。如果说高考是百万雄师过大江,大学则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在江的另一面生活。

回想刚上大一的时候还是很搞笑的,原本对大学无限憧憬的小火苗被一堂素描课彻底浇灭,作为一名理科生,怎么也想不到,上了大学会和艺术生坐在一个教室内,原本写函数的手握起了画笔,以前只会画几何的我竟然也画起了静物。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黑夜赶路的行人,自己努力前行却不明方向,好在黄天不负我,虽然艺术与函数性质不同,但相同的是都符合量变决定质变的定律,在不断的练习与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竟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现在回想,幸亏当初没有放弃,不然此时此刻,就没机会见到在坐各位了。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后来一切就都显得水到渠成,经历过从手绘小白到小有所成的过程。我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便没有什么是我攻克不了的。大二的时候,我们告别了大一的懵懂,正式跨入工业设计的行列,枯燥的基本功让我对工业设计只剩下按部就班的接受知识。但正式认识到工业设计,才发现自己是走过荆棘丛来到了世外桃源。设计可谓容纳万物,它可为创造者,从无到有;可为革命者,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可谓自由者,不畏世俗枷锁,只为极致体验。

因为学习态度的改变,我进步的趋势也是势不可挡,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不在做设计时畏手畏脚必须要将基本功打牢,那时候,几乎用尽了我所有的闲暇时间来学习软件,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问我:那时候累吗?答案是,累,真累,但那种累,是可以达到自我满足的累,是做设计时使用软件得心应手的累,是那种累了,却不会抱怨出声的累。整整大二一年,都是从挑灯夜战的辛苦中度过,但这种辛苦,苦中泛甜。

俗话说,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两年的播种,大三的时候,我便开始感受收获的快乐。其中最令我兴奋的无疑不是有幸被选中参加《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那时候,是同导师和其他三位队友一起飞往广州的,落地后,没来的及感受冬日广州的风和日丽,便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高压设计。那时,我们不单单要克服时间紧张和语言不通的压力,还要与我们同组的其他院校的学生相互磨合,所谓疾风之劲草,一周内,我们经历了方案推翻改进,团队意见争执,电脑软件崩溃等种种磨难,最终将所有磨难融汇成我们完美的设计方案,当我们手中握着比赛第一名的证书站在颁奖台上的时候,所有人都笑得像个吃了糖的孩子。

那次比赛,让我收获的不止是一纸证书,还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感受到不同国界的设计差异,认识到设计的灵魂在于对生活的感同身受。当然也有失败的时候,但不管成功与否,我对待每一次课题或者比赛从不松懈,都会严承设计为人服务的理念,去研究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追求完美!

走过了大学三年的青涩,我们向社会更靠近了一步。步入大四期间,趁着生产实习,老师带我们到各大设计公司参观学习。虽说,我本微末凡尘,但也心向天空,那时,我还是一个没什么经验的学生,但感受到大公司内的氛围,不由为之向往,为此,我用三年来对设计方方面面的积累,对产品的不断摸索和娴熟的软件技巧,趁着众人享受度假时光的时候做出了一份作品册,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最终获得老师和企业的认可,也有机会留下来和更多设计师学习交流。

大四,我申请并成功获得本校保研的资格。我由衷的感谢母校和辛勤培育我的老师以及帮助过我的同学!四年来,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得了多少奖,攒了多少学分,而是通过面对自己的人生,选择端正自己的态度,树立起对专业的激情,对设计一生的信仰。

也许很多人曾抱怨,进入大学后并没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许是对专业的不满,也许是对未来就业的不看好,但我只想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付出自己的激情,趁我们正青春,甘之韶华倾负,最后终将成就不平凡的自己。就如那本书名,《未来的你,终将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