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Notice Bulletin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内蒙古科技大学2021年秋学期学生开学须知
2021-08-06 18:33

全体同学:

近日,我国多地升级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为切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开学须知,本须知适用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全体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一、返校条件

内蒙古科技大学2021年秋学期实施“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报到。

(一)允许返校的学生需满足如下返校条件,并经学院批准后方可返校。

1. 8月5日以来如实按要求完成行程和健康“打卡”,行程卡、健康码均为绿色,且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

2. 低风险地区居住的学生,经学院审核批准,可以按时返校。

3. 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已完成14天以上隔离,身体健康,在符合属地疫情管控要求的前提下,经学校批准,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返校报到。

4. 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返回人员密切、次密切接触史。

(二)根据自治区文件(内防指发〔202098号)要求,以下类型学生暂缓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由学院一对一通知。

1. 当前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2. 返校前14天内旅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

3. 未完成“14+7+7”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的入境学生。

4. 当前在境外的学生。

5. 留学生。

二、返校安排

(一)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应合理规划返校行程,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避让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并提前1周做好行程报备。报备内容包括:返校日程,计划到达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车次(航班号)、中转行程等。

(二)返校时间安排

为了全体同学的身心健康,根据教育部要求,所有学生按要求错时、错峰返校报到。

2020级本专科生于8月18日返校报到;

2019级本专科生、专升本新生于8月19日返校报到;

2017级、2018级本专科生于8月20日返校报到;

2019级、2020级研究生于8月21日返校报到;

3#、5#、7#、8#、9#、19#、20#宿舍楼住宿的学生于8月22日返校报到

2021级本专科新生82526日来校报到

2021级研究生新生于9月1日来校报到。

三、相关注意事项

(一)返校前注意事项

1. 全体同学要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及班主任报告,并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 同学们要明确“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减少前往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平日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常通风,多清洁。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尽快就医,并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就医途中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3. 接到返校通知后,同学们应立即调整开学前行程计划,开学前14天应居家观察。正在低风险地区旅居的学生,应尽快提前返回家中,留足14天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时间,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健康报告。仍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的学生,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外出,积极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等措施,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不得擅自返校。待疫情形势稳定后,按照属地和包头市有关要求,安全返校。

4. 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应合理规划返校行程,主动避让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提前做好行程报备。报备内容:返校日程,乘坐交通工具、车次、中转行程等。如需中转地铁、公交、出租车等,自行记录下登车时间、地点,或保留发票、约车截屏等。

5.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预防新冠肺炎、阻断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请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同学,尽快在当地就近进行疫苗的接种,并留存好“预防接种凭证”以便返校后在包完成后续接种。

6. 为了全体同学的健康,请同学们务必如实报备,并承诺所填信息的真实性。如发现瞒报、谎报等情形将依据《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内蒙古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反防控纪律暂行规定》从重处理。

7. 返校前需要准备的证明材料:

1)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新生出示录取通知书。

2)健康码:领取流程为“鹿城健康365”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新冠肺炎防控”-“新冠健康码出示”。

3)行程码:领取流程为“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防疫行程卡”。

4)疫苗接种凭证:纸质版接种凭证或健康码下方显示的接种信息。

(二)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2. 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报告乘务人员。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记录好乘坐的时间和地点等相关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3. 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同时到指定医院就诊。

特别提醒:确因疫情防控、自我隔离、票源紧张,无法按时返校的同学,应提前向班主任/辅导员申请延期到校,并履行请假手续。

4. 报到期间进校体温监测与信息核验

报到期间实施“一测二核”的报到机制,请全体同学积极配合。对于不配合的同学,将根据违纪处分条例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一测体温。报到期间所有进入学校人员,必须通过入校测温通道,测量体温。初查体温异常者,由医疗防治及应急组在指定区域再次核查并处理。

二核验身份信息,同学们需要出示准备好的材料,以备核验身份。

5. 返校报到期间只准学生本人进校,家长亲友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

(三)返校后校内生活注意事项

1. 全体学生应当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返校后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宿舍卫生死角。

2. 继续落实体温“晨午检”制度。

3. 开学后服从校门管理的有关规定。已在学院办理过走读手续的走读生请及时前往学院办理走读生通行证,每日持一卡通和通行证出入校园。走读手续办理完毕后,原则上不再允许在宿舍住宿。

4. 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制度,确因病、因事需要申请外出离校的同学,需参照《内蒙古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申请审批管理办法》办理手续。因病缺勤、缺课的同学应及时履行请假手续,积极配合班主任/辅导员做好病因追踪等管理工作,在康复后提供医学证明履行销假手续并申请复课。

5. 严格执行晚点名制度,请同学们每晚熄灯前回到宿舍。严禁夜不归宿、晚归行为,未通过申请不得在校外住宿。对未经批准、无正当理由夜不归宿的行为从重处理。

6. 全体同学在校园内活动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检测与身份核验,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遵从行为规范,在校期间无必要原因不出校、不聚会、不组织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7. 全体学生应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宿舍经常开窗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8. 全体学生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合理休息,不断增强体质。室外运动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运动场等;不可接触或逗玩校园内的动物。

9. 如出现发热或感冒等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及时到校医院进行就医排查,并按要求做好相关个人防护。

四、相关要求

(一)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国家、自治区、包头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文件规定,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配合居住地和包头市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变化、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阳性感染者、密接者行动轨迹官方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学们要理性看待当前疫情走势,不因防控得力而放松警惕,也不因形势严峻而感到恐慌,做一名头脑清醒、尊崇科学的当代大学生。

(二)落实“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班主任为本班学生健康状况监测、筛查的负责人,督促指导学生做好体温监测、数据上报、健康知识普及等工作;班长等学生干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各宿舍长每日督促本宿舍成员按时做好体温监测、按时如实上报等工作,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完成上报。

(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维护学校管理秩序,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每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四)在疫情防控时期,对于不遵守防控纪律要求、违反相关规定的学生,将依据《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内蒙古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反防控纪律暂行规定》等文件从重给予相应处分;有违法行为者,学校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本通知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186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