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Notice Bulletin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退役复学学生管理服务的通知
2020-09-16 11:18

参军入伍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应尽的义务。我校学生携笔从戎,建功军营,以实际行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转化为报国行。退役复学学生是我校的宝贵财富是我校国防教育成果的结晶。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复学学生在国防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退役复学学生的军人气质、担当品质、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在校学生,增强在校学生国防意识,把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新时代追梦征程,不断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感,学生工作部决定在退役复学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退役复学学生服务工作

(一)做好退役复学学生接转工作

各学院要做好退役复学学生的接收和安置工作,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安排寝室住宿,做好统计、登记和管理。

对未在学校征兵工作站登记备案的学生,要告知其及时到校征兵工作站登记备案,领取相关证明。

对于有转专业意愿的学生,要做好审批和衔接。按照校领导的指示,本学期转专业实行“集中申请、统一审批”,告知学生须在2020年9月24日前将转专业相关手续交武装部办公室(办公楼B330室)。

(二)开展“入班仪式”活动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为本学院退役复学学生组织主题班会,退役复学学生介绍自己从军经历,让其他学生直面了解退役复学学生,增进退役复学学生与其他学生之间的交流,为退役复学学生融入班集体、调整适应学生生活创造条件,使退役复学学生尽快完成由军人身份向学生身份的转变。

)开展退役复学学生寝室授挂军人宿舍标识牌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复学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面,继续为退役复学学生所在的寝室授挂军人宿舍”标识牌。各学院要在掌握退役复学学生底数的基础上,严密组织“军人宿舍”标识牌授挂活动,增强活动的仪式感,让退役复学学生感受到授挂牌仪式的庄重与严肃,让其他同学体会到军人的荣誉和对军人的尊重。各学院授挂牌仪式可以结合国庆节、中秋节等节日慰问活动一并组织进行。

各学院应当加强对本学院“军人宿舍”的管理对因毕业或者调整等因素变化后该宿舍未居住退役复学学生的,应当及时摘除“军人宿舍”标识牌有新入住退役复学学生的,应当及时授挂牌。

近期,在“公寓文化节”期间学生工作部将会同后勤处、公寓管理中心开展“军人宿舍”评比活动,对表现较为突出的宿舍予以表彰。请各学院对本院的“军人宿舍”及时予以授挂和清理。所需“军人宿舍”标识牌到征兵工作站领取(致远楼202室/招就处2楼)。

授挂和清理后,各学院“军人宿舍”保有情况请于2020年9月25日前将电子版发齐明OA(统计样式见附件1)。

、组织退役复学学生座谈会

组织退役复学学生召开座谈会,了解退役学生复学后在学校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们排忧解难。

、开展退役优秀士兵事迹宣传活动

遴选部分优秀退役士兵,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会同宣传部等部门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在校大学生,不断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各学院可以组织本院退役复学学生开展座谈会、访谈会、报告会、事迹宣传等活动,广泛的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各学院开展“军人宿舍”授牌、座谈会、宣讲会等活动情况的图文资料及时报武装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齐明OA)。

特此通知


附件1:各学院退役复学学生宿舍分布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2020916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