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正文
教育活动
内蒙古科技大学“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总结
2021-06-21 09:28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积极健康心态,增强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问题应对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我校于今年4-6月份组织开展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总结如下:

一、师生签名启动仪式

2021年4月27日上午在活动中心广场举办了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启动仪式暨师生签名活动,活动现场布置了宣传语横幅及各学院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板,营造了关怀成长、关注心灵的良好氛围,同时设置了签名展板,邀请师生共同签名留念,引起了广大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

 

 

  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一是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设置宣传展板。二是利用橱窗传播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帮助学生掌握调控心理问题能力。三是通过微信工作平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宣传范围。四是发放心理健康知识手册。

 



三、照片征集活动

通过照片征集活动,宣传和推广“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展现大学生阳光、健康的心态,引导学生重视心理健康,营造良好心理氛围。




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021年5月20日下午,特邀包头医学院张丽娜副教授来我校做题为“如何成为一个有吸引了的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来自各学院共计260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人际关系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让同学们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下收获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对同学们构建和谐愉悦的人际关系提供了指导与帮助,讲座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取得良好效果。

五、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十届心理剧大赛

(一)各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剧初赛

各学院组织开展了本学院的心理剧大赛,聚焦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的成长故事与心灵感悟,通过心理剧这个载体,提高同学们的对心理健康成长的意识,增强同学们的自我应对能力。

 


(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剧预赛

5月16日,各学院经过精心组织选拔的一个优秀作品参与了心理剧预赛的评选,最终化学与化工学院、机械与工程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进入决赛。

 

 

(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剧大赛决赛

5月27日,心理剧大赛决赛在校音乐厅隆重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贾慧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及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出席大赛现场,各学院500余名学生观看了本次大赛。大赛以心理剧为载体,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本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经历了初赛与决赛,初赛共有150余名同学参加,经过评选,最终5组共15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共四个环节,同时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增设党史知识问答环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同学们的日常活动中。

 

通过本次竞赛活动,同学们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心理健康意识,积累了丰富知识,展现了积极阳光的心态,促进了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我,提升心理素质,快乐成长。

七、学院特色活动

(一)开展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微电影拍摄

文法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学影片让学生感悟心理学的魅力,使同学们意识到心理健康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自我心理调节的良好办法;心理微电影以电影拍摄共享的形式再现学生的生活、学习和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等情感,巧妙地融合了心理学的原理,唤起大学生的情感共鸣。

  (二)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有利于发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合作互助的精神,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协作和团队意识,增强学生承受压力的能力,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三)21天习惯养成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制定了“21天夜跑养成计划”、“21天英语阅读养成计划”、 “21天读书养成计划”、“21天书法养成计划”等四个小组,学生自由选择小组参加了本次习惯养成活动,对坚持完成21天打卡学生予以奖励并颁发书。

  

(四)心理健康手抄报作品征集活动

 


(五)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增加大学生心理知识和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材料与冶金学院采用线上小程序进行了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通过竞赛题目,有助于学生们熟知心理专业名称、理解社会生活中的心理现象,也帮助学生寻找到自身应该改善和进步的地方,通过这次活动将心理学知识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不仅对学生们自身有积极地影响同时也有助于其他人和谐愉快的相处

(六)心灵寄语、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活动

心灵寄语、给自己的一封信活动为同学们抒发内心情感、憧憬未来提供了平台,让同学们通过自我表达提升自我认知,主动探索内心世界。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