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2021年“领雁之星”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词——机械学院张龙
2021-05-13 15:47

两年,不后悔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叫张龙,来自吉林省,现是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学生,曾服役于空军空降兵。很荣幸学校给了我这次机会,能够站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在开始故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和愿望吗?比如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医生、或者军人。

任何一个美好的愿望想要变成现实都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奋斗是学者笔下的千推万算,奋斗是大国工匠指尖的精益求精,奋斗更是战士们为保卫祖国而付出的一番耐心和决心。

影视演员吴京曾有这样一句台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怀着儿时的梦想和对军人的崇拜。2018年我报名参军,并且只有一个念头——去吃苦,当特种兵。所以我选择了空降兵部队。一定要在艰苦中将自己磨练成为一名有血性、有胆识的中国军人。18 年9月是我军人梦的起点,三千一百公里的路程,把我从祖国的东北带到了西南。随着一声响亮的集合号声,开始了我正式的军旅生涯。

退伍后亲戚朋友都会问我:“空降兵是不是要跳伞?你跳过伞吗?跳伞刺激吗?”—空降兵的主战模式就是伞降,人人都要跳伞,跳伞非常刺激,刺激到千米高空,任何一个错误动作,任何一个不稳定因素都关乎生命。我第一次跳伞是在18年12月,全副武装的我以首次跳伞示范员的身份,第一个登上了军用运输机,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而且只有半程。飞机攀升,穿过云层,到达了千米高空,指示灯闪烁机门打开,可以假想一下,乘坐民航,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你背着从没用过的降落伞,看着机门缓缓打开,并且需要从这跳下去,有没有这份勇气暂且不谈,但恐惧——毕免不了的。面对敞开的机门我开始犹豫,开始担心自己叠的降落伞能不能顺利打开,自己能否安全落地。正当在犹豫单兵接收机里的跳伞信号发出,我毫不犹豫地脚踏机门一跃而出。身体在飞机尾流和重力的同时作用下飞速下坠,下坠过程中上下左右没有任何依靠,只能一秒一秒的等待,真是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砰的一声,降落伞终于张开。乘着降落伞穿过云层,俯视山河大地,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训练阶段的艰苦付出,全部化做了此刻翱翔蓝天的动力。我最喜欢夜间跳伞,景色优美,能在千米高空看遍万家灯火。但也会心生感慨,如果没有穿上这身军装,我也许正在某盏灯火之下,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但能够有机会穿上这身军装捍卫这片灯火,使我倍感荣耀。

大家还记得19年10月1日在首都天安门前举行了什么活动吗?没错——国庆大阅兵。很荣幸,当天我作为空军方队的一员,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电视机里大家所看到的——是军人们英姿飒爽、气宇轩昂。可很少有人知晓阅兵背后的故事。下面请允许我为大家讲述:一名战斗员的受阅之路。

接到任务后摆在我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是身高条件,阅兵人员选拔身高下限一米七八,身高压线的我并不被看好,海选就进了淘汰组,还好当时我的营长路过的时候看见我说:“你是七连的兵吧,小伙子长得挺精神,你再过去试试。”就这样带着运气的成分,我通过了海选,来到了在深山里的秘密训练基地。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很开心,至少我有机会受阅。

部队里边训练和现在所进行的军训差不多,只不过大家现在是体验军人生活,部队是为了使命和任务。训练场上迎着太阳练眼神,能做到十分钟不眨眼。军姿站立三个小时起步(能做到蚊虫在脸上叮咬,虫子钻进鼻子耳朵都纹丝不动)。三月份天气冷,手上因冻伤裂开的口子滴得满地是血;踢正步脚尖不平就用盖楼的楼板压;腿型不直就用绳子捆,每天都要经历骨骼变形的痛苦。任务时间非常紧,早上六点钟起床到凌晨就寝,每天长达十六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为了比别人强,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留下,总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拖着疲倦的身体躺在床上,虽然为了军姿挺拔不能枕枕头,为了节约时间不敢拆被子,虽然湖北三月的天很冷还没有暖气,但是只要是躺在了床上盖上了衣服,马上就会昏睡。一觉醒来,身体依然疲惫,但是只要睁开了眼睛,还能从床上爬起来。在我脑子里的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干!而且干的要比别人好!就这样经过不断的努力,我的训练成绩开始拔尖儿。三次获得空军方队训练标兵,两次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嘉奖。

七、八月份的北京异常炎热,地表温度常常接近六十摄氏度,脚站在沥青路上像是铁板上的鱿鱼。当时进入阅兵村的央视媒体保守估计,每人每天至少摄取六升盐水,训练期间平均减重二十斤,百分之三十的队员有过尿血情况,因长时间齐步走,每名队员脚上的血泡至少两位数,平均每个月磨坏一双阅兵短靴,训练场上的沥青路被我们阅兵队员用正步砸出了一个个整齐的脚印坑。

一天一天,一步一步我熬到了最后。10月1日天安门前三军将士整齐列阵。空中战机呼啸,地上战车马达轰鸣。我至今清晰的记得阅兵式开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亲切问候:“同志们辛苦了”,下一句应该怎么答?对,“为 人民 服务!!!”此刻人民二字不在抽象,服务便是义务。十点十三分,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眼神坚定并散发出信心与决心,正步通过天安门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看台上的百姓欢呼呐喊,天安门城楼上鲜红的五星红旗随风飘荡。大脑开始不自主的回想——训练场上挥洒的汗水和血水,骨骼变形、肌肉痉挛时痛苦狰狞的表情,针管扎进膝盖抽取积液,之前每一个艰辛日日夜夜所经历的痛苦、心酸、甚至折磨,都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是我此生的精神财富。

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我亲身的经历。我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粒细沙,但我自认不凡,因为我曾同其余百万中国军人一起,铸成了一道钢铁长城。为构筑这道长城,从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到2020年加勒万河谷流血事件,无数的将士为保卫家园的使命和自责献出血肉、献出生命,能在枪林弹雨中厮杀,能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默默的奉献。

随着退伍命令宣布,我的军旅生涯结束了,听熟了的军号声,今后不在为我而响起。穿上军衣此生无悔,若有战事,招之必回!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