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大学是人生的开始,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2018-06-21 18:42

尊敬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信息工程学院14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刘威。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感到十分荣幸。我宣讲的题目是《大学是人生的开始,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还记得2014年8月27日的那一天,我只身一人乘坐了整整22小时的火车,从河南商丘来到内蒙古包头,踏进了我将要在这里生活四年的校园----内蒙古科技大学。在此之前,我经历了两次高考的洗礼和一次工地生活的体验,父母都是农民,整个大家庭就我一个大学生,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上大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才能尝得比别人更多的甜。大一寒假期间,我从学校直接乘坐火车来到了深圳比亚迪公司打工,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地过年,一天站十个小时的工作生活,一天吃两顿饭的日子,在持续38天的寒假时间里,让我的体重从122斤整整瘦到了102斤,真正让我体会到了挣钱是多么的辛酸与不易。当然,我也感受到了工作3天可以获得一千多块钱薪酬的快感以及工作之余去海滩上捡贝壳的喜悦。那一学期我不但没跟家里要生活费,还用剩余的钱买上了属于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累并快乐着就是我生活的写照。我认为大学生贫困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物质的贫困是暂时的,而精神上的富足才是快乐的,我希望用我大学有限的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去体验生活中各种酸甜苦辣,努力让自己成长起来。

   大学期间,我常常在想:到底自己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能力,每天收获了什么,又提高了什么?于是我就带着这些问题加入了智能制造创新协会,在那里我担任了副社长一职,在那里我真正组建了自己的开发设计团队,最终在2017年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得了的西部赛区一等奖;还参与了田海副教授负责的研究项目。通过这些创新实践经历,我发现我的能力真的提高了,真正体会到了团队之间沟通交流、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尝试与锻炼,不管今后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其中大学四年令自己感到最骄傲的是:“走每一步都有合理的规划,而每一个规划我都圆满完成了!”。我相信通过规划可以实现我的机器人梦想,在这里我特别感谢大一时教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尚利花老师,是她教会了我怎样做好大学的规划,怎样做好人生的规划,怎样通过规划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的前进?于是上大一时有了我大学的规划,考研后有了我研究生的规划。而今天这一路走来,我可以自信的跟大家说:通过规划我获得了创新型比赛一等奖,通过规划我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规划我和我的对象都考上了东北大学的研究生,更重要的是通过规划我终于可以去东北大学研究机器人了!有时我感觉这仿佛是一场梦,想着昨天我还在考研教室拼命地奋战,想着昨天我还在实验室调试程序,想着昨天我才刚迈进大学的校门!而今天我却真的要毕业了,将要离开养我四年的母校,将要离开教我四年的老师,将要离开陪伴我四年的同学!

   有人说我的大学可谓是圆满了!四年来,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与踏实的态度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而今天,我终于可以向同学和老师们说我努力了!如果说自动化专业能炼就一块好钢,成就了包钢,那么科大就能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成就了我们。百炼成钢就是我们精神的写照,出身平凡的我们经过四年的锤炼,真的可以使我们破茧成蝶,百炼成钢,演绎出属于自己的亮丽人生。我相信我能做到在座的每位同学也都能做到。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