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大学生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的通知
2021-12-06 08:19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规范学生行为,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学校决定在12月份面向全体在校本专科学生开展“大学生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讲文明、树新风、知规矩、守纪律、促和谐

二、教育内容与形式

“大学生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内容主要包括:校规校纪教育、文明上网教育、纪律卫生整顿、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宿舍创建、倡导校园文明公约等方面的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1.开展校规校纪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可以通过答题竞赛等活动,促进学生知规矩、守纪律。

2.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教育。规范学生网络行为,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安全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蚀,不造谣、不传谣、不发表有损大学生形象的不当言论,坚守网络道德与秩序,共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文化空间。

3.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组织考风考纪专项学习,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我校有关违反考试纪律和考试作弊的新规定,结合典型违纪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增强学生自律意识,消除侥幸心理,创建诚实守信、刻苦学习的学风校风。

4.开展安全纪律大检查。安全纪律检查应做到“六查”:查无故旷课、迟到早退;查代替上课现象;查长期不上课情况;查寝室违规用电;查晚归及夜不归宿;查宿舍吸烟、饮酒等违规行为。对检查情况要进行登记,及时通报,对违纪学生及时给予批评教育,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或退学处理。同时,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详细登记,在活动期间及时整改,严防事故发生。

5.开展日常生活安全教育。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请销假管理,坚持非必要不离校;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拒绝外卖,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高度关注水痘、流感等季节性传染病,指导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预防能力;高度重视快递涉疫风险,提醒学生理性消费,减少非急需物品网购,加强取件时的个人防护;加强防范校园贷和网络电信诈骗教育,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远离不良校园贷风险,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具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行之有效。

2.注重引导,严格管理。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教育中突出引导,在管理中注重服务。

3.示范引领,互帮互助。各学院学生党员、团员及学生干部应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

4.加强交流,深入宣传。学校将对本次“大学生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抽查督查,并将各学院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广泛宣传与推广。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根据以往成功经验,采取切合实际的形式制定“学生文明安全纪律教育月”活动计划,认真总结有效做法撰写活动总结,于2021年12月31日前将教育计划和总结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栗云杰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