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南征北战做设计
2018-06-21 19:2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叫李棚辉,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南征北战做设计。

   梦想是助人成功的基石;梦想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梦想是勇往直前的源泉。大学四年,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4年11月,我们学院下发第一届校级化工设计竞赛通知,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化工设计竞赛。虽然我报名参赛了,但当我看到设计任务书的那一刻,炽热的心凉了半截。我既不知道设计什么样的作品,也不知道如何运用化工设计软件,对于竞赛只能无奈放弃。

   2015年的暑假,一位大三学长突然给我打电话,让我作为替补参加2015年华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起初心里十分高兴,可是转念一想:自己对化工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全面,只能拖他们的后腿。最终,我放弃了这个机会。

   2015年11月,大二的我组队参加了第二届校级化工设计竞赛。每天早出晚归,积极查阅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做化工设计,不懂内容就向老师请教。原本以为可以取得第一名,没想到与第一名失之交臂。虽然心里难过,但我还是鼓舞自己: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失去斗志。

   经过这三次挫折之后,我对化工设计的了解更加深入,专业基础知识更加牢固,为南征天大、北战北化做好铺垫。

   2016年华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和第十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由天津大学承办。自从2016年3月获得参赛资格,我就做好参赛规划。我认为,只有合理的规划,才能在梦想的指引下,不断前行,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在此期间,大二的我不仅要提前修读大三的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和化学反应工程等专业课程,而且还要自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等专业课本。早晨坚持锻炼,保持充沛精力,每天学习近17小时,日复一日坚持着。另外,我暑假留校,继续做化工设计:一间小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摞书籍、一台电脑,这样一坐就是一天。付出总会有回报,我成功斩获第十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和2016年华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

   化工设计的脚步从未停止。身为化工人的我,时刻不忘化工设计,时刻不忘提高自己,时刻不忘追逐心中的梦想。南征天大已结束,北战北化刚开始。

   2017年华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和第十一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由北京化工大学承办。2016年下半年,我担起化工设计的重任,重新组队参赛。当时的我依旧选择走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提前修读大四的专业课程。当别人没课时,我却上着大四的课;当别人打游戏时,我却学着化工设计软件。大三的生活就是在忙碌中度过,没有任何空闲的时间容我去停留。虽然这次是自费报名参赛,但是我并没有就此放弃。平时省吃俭用,多做兼职,把节省出来的钱作为参赛的活动经费。2017年8月的北京,天气比较闷热,即使衣服被汗水浸透,而我毅然怀揣梦想不断前行。也许是我的行为感动了上天,那一夜突降暴雨,被困于雨中的我,面对倾盆的暴雨,面对求助无望的处境,最终选择在雨中奔跑,就像追逐梦想一样,已经忘记周围的一切。功夫不负苦心人,我最终斩获第十一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和2017年华北赛区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因为对蓝天的渴望,雄鹰才搏击长空;因为对海水的向往,游鱼才逆流而上;因为梦想的导航,我才有前进的方向。南征天大,北战北化,我都是为了追逐化工设计的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充实了大学生活,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增强了受挫能力,学会了更多的化工知识。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学习和社会实践奖学金;被授予了自治区级和校级三好学生、十佳自强标兵、五四表彰优秀团员、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通过了计算机二、三、四级和英语四级考试;参加了许多校级院级比赛;发表了三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和一篇普通期刊优秀论文。

   最后,我想说:梦想,犹如一阵风,吹向未来;梦想,犹如一艘船,飘向远方;梦想,犹如一盏灯,点亮明天。没有梦想,人生就如荒漠,没有生机;没有梦想,人生就如黑夜,没有光明;没有梦想,人生就如迷宫,没有方向。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自己编织一个梦想,书写一个辉煌的人生!

   我的宣讲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