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防教育

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军训工作>>正文
军训工作
内蒙古科技大学2017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及军事理论教学工作计划
2017-08-25 16:33

 2017年,我校军训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要求,围绕立德树人育人宗旨和强军强国目标根本要求,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07﹞1号)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教体艺﹝2007﹞7号),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军区司令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特点和实际,对我校2017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军事技能训练及军事理论教学目的

通过开展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和理论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强化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使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基础民防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军事技能训练

(一)参训人员:2017级5917名本、专科学生。

(二)训练时间:从2017年9月4日--9月17日。

(三)训练地点:学校操场。

(四)训练内容:队列条令、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单兵战术、思想政治教育。

三、军事理论教学

2017级本科学生军事理论教学共计36学时。其中:在军事技能训练期间,安排12学时理论课教学;在一年级第一、二学期,由教务处再安排24学时的理论课教学。

四、训练及学习方法

采取讲解示范、观看教学录像、实际操作、理论讲授等多种形式,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

继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针对独生子女比例大的特点,适时开展行为意识教育;针对学生对军队、军人崇拜的特点,用英模人物感染教育学生,开展优良传统教育;针对学生对军事科学感兴趣的特点,开展国防知识教育。

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等系列活动,密切关注敏感时期社会动态,高度重视学生军训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军魂教育。在授课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围绕“为国防教育服务、培养和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这一终极目标,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五、考核及成绩评定

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是学生的必修课。凡能够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认真参加并完成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所规定的训练、学习科目,经考核全部合格者,按照学校学分学籍管理规定,评定成绩。因故未能参加军事技能训练及军事理论学习或考核不合格者,均须参加补训或重修、重考,否则,不予毕业。对由于健康原因确实不能参加本期军事技能训练的,需持县级以上医院病情诊断证明和就诊时的各种原始单据,由本人提出免修或缓训申请,所在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学工部(武装部)、教务处领导签署意见,交武装部办公室备案,方可免修或缓训。凡不履行请假手续,无故不参加训练、学习、考核者,按旷训、旷课、旷考有关处理规定执行。

切实抓好学生军训中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制定军训中预防火灾、中暑、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预案,扎实组织消防演练、防空演练等情况演练,严密组织技能训练,切实抓好学生军训工作中的教育管理,严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继续抓好学生军训的宣传工作,通过广播、报刊、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军训成果,举办知识竞赛、有奖征文、表彰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等活动,把军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附件:2017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内容及学时安排

                                      内蒙古科技大学

                                          20178月25日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年8月25日印发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