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的通知
2019-03-05 14:48

各学院:

为了有效预防、科学干预、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及由此引起的突发事件,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及干预工作,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坚持科学性原则,立足教育,重在预防。

(二)坚持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原则,工作中既要谨慎对待又要准确判断、及时干预。

(三)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增强工作的覆盖性和针对性。

(四)坚持时效性原则,及早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组织机构

(一)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各职能部门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增强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而努力工作。

(二)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及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负责学院具体工作。

(三)班主任和辅导员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心理健康状况。

(四)全校教职员工都负有教育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要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及心理状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

三、工作内容

(一)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各学院要不断完善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要求每个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辅导站必须配备专门负责人、专用场地和设施、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预防干预规章制度;班主任掌握本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班级心理委员定期、及时与班主任、学院负责人沟通。

(二)开展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各学院组织开展本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时间为3月11日至3月22日,要求覆盖所有在校生,建立排查档案,并于3月29日前将“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关注学生排查汇总表”报送学工部李春雷老师。

(三)分级访谈根据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结果,对学生进行分级访谈:班主任进行初级访谈,发现问题及时报送学院心理辅导站;学院心理辅导站进行初步疏导,严重问题及时报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中心进行心理辅导,给出干预建议;学院快速制定并执行危机干预方案。

(四)保障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渠道畅通学院确保各级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宿舍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心理辅导站站长定期进行问题排查,学院每月汇总排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各级沟通,并且保证与学生监护人的有效沟通,降低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和危害性。

四、工作检查

学校于3月底深入各学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情况、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及干预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学院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学生的生活及学习秩序提供安全保障。

                                                                                                                                     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5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