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辅导员队伍建设

Counselor team 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培训>>正文
培养培训
我校举办2020年第1期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
2020-10-06 17:06

10月5日上午9:00,在逸夫楼D101活动室我校举办以“辅导员职业发展和职称评定”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信息学院靳秀兰“初心”工作室承办,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黄福元老师,自治区包头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立东教授,文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副研究员杜剑锋做交流分享,最后由靳秀兰做总结。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王树彤主持,各学院近40名辅导员参加。


沙龙活动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树彤对专职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苦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创造机会让学校专职辅导员进行学习提升。

第一个环节在线上进行,由黄福元副教授进行“辅导员文化育人的意识培育和能力塑造”专题分享。黄福元老师从文化育人的时代意义、意识培育和能力塑造、主体实践及反思四个方面对辅导员文化育人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展示了河北师范大学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的实践探索。鼓励专职辅导员提升文化自信,做好学校文化育人各种实践。


第二个环节由王立东教授进行“高校辅导员如何提高科研工作能力”的专题分享。王立东教授以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三十多年的经验,从高校辅导员为何要搞科研、怎样确定研究选题、如何申报科研课题、怎样完成科研任务、教师需要开展哪些工作利于横向课题立项、对学院提升科研工作的建议和发表核刊论文的基本要素等7个方面对辅导员做科研给予了指导,在座辅导员认真倾听,深感获益。


第三个环节由杜剑锋老师进行“关于辅导员工作胜任力提升的探讨和交流”专题分享。杜剑锋老师从辅导员的工作困惑及个人定位、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事业三个方面对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发展进行了解读。


活动最后,由靳秀兰老师从评委的角度阐述了专职辅导员评职称需要注意的关键点,重点讲解了辅导员职称评审核心要件、说课注意事项等内容,对辅导员进一步提升自身给予了指引。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大家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定位、实践方法和发展前景,对辅导员的科研实践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和领悟。辅导员不仅仅要扎实做好日常工作,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发挥在思政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