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主题教育>>正文
主题教育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05-29 09:14

各学院:

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必要环节。201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请各学院结合实际,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贴近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立足岗位,扎实奋斗!通过开展应征入伍政策宣传加强对毕业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二)诚信教育

强化毕业生诚信意识,特别是在考试、签约、还贷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方面体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诚信观念。

(三)感恩教育

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感恩老师、感恩同学,强化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母校的一草一木。

(四)心理健康教育

要特别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如:未取得毕业证等无法正常毕业、学业困难存在留降级、工作未落实、经济困难、感情受挫折、受到纪律处分、有人际冲突经历等);加强心理危机排查,认真分析排查结果,做好预案,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坚决杜绝上述群体因各种原因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执著进取的良好意志品质。

(五)安全法治教育

1、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醒毕业生必须遵守校纪校规,避免酗酒滋事,注意日常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和旅途安全。

2、有针对性地对毕业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教育坚决抵制传销活动,防范以安排工作为名义的各种欺骗活动;确保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3、各学院、班级开展的集体活动,要遵循学校的有关规定审批报备,原则上必须有班主任参加,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文明离校教育相关活动

1、各学院精心组织、策划,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主题班会、座谈会、主题视频拍摄、公益捐赠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教育相关活动,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温馨的离校氛围。

2、根据学校整体安排做好毕业典礼等相关集体性活动组织安排。倡导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开展院级毕业典礼等活动,通过强化仪式感,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毕业一刻的庄严、温馨,进一步增强学生母校情结和积极进取的决心。

三、材料记录和报送要求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并总结相关工作过程,并按时报送以下材料:

1、学院毕业离校教育活动策划:6月5日前报送纸质版及电子版材料。

2、学院毕业离校教育工作过程材料及总结:于毕业生离校后一周之内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

上述材料请按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科马丽霞处。

                                    学生工作部

                                   2018529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