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育管理

Education manag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2022-08-31 20:32

各学院:

为指导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现将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95日至9日):集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宗教政策教育

第二阶段(910日至9月底军训结束):以国防教育为重点,以军事技能训练为契机,让学生了解军事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第三阶段(10月):以优良班风创建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形成积极进取、团结友爱的班风学风。

    二、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院书记应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将感党恩、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刻苦学习、锻炼能力、提升自我、奉献青春的实际行动。做好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从“长久之策”“固本之举”的政治高度,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新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三)区情市情、校情校史教育

各学院要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区“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和光荣传统,广泛宣传包头市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广泛宣传学校建校以来的历史传承,通过开展报告会、宣讲会、校友讲坛多种形式形式,汇聚起建设内蒙古、建设文明包头的青春力量,让“百炼成钢”的校训内化为新生的精神力量。

(四)学校疫情防控规章制度与相关学生管理规定

各学院要在新生入学后第一时间,面对面给学生讲清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疫情防控的制度、措施,坚持晨、午检制度;给学生讲清楚遇到体温异常情况时的处置要求和流程,指导学生做好手消毒,尽快就医;给学生讲清楚出入校园和离包请销假制度。做好卫生健康知识和各类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要求学生服从学校统一管理和属地防疫要求。

(五)专业认知及生涯规划教育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各院长带头宣讲,向新生介绍我校人才培养的模式、特色和优势,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特点,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教学副院长带头介绍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特点、教学条件、办学实力和就业发展方向。组织教师或高年级优秀学生对新生进行学习方法的传授。使新生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掌握大学学习方法。专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毕业要求,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学院教学办主任详细介绍我校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学位授予、考试违纪等教育教学管理规定,增强规则意识,了解办事流程。

(六)入学适应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

1.入学适应性教育。根据新生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全面的适应性教育,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的作用,提升新生“入学适应”教育质量,鼓励新生以健康乐观、积极主动的心态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开始新学习。

2.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院联动、家校共育,以新生心理普查为契机,做到新生心理普查全覆盖、早发现、早干预,全面真实掌握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展心理辅导。

(七)校纪校规教育

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实现校规校纪教育全覆盖,通过主题班会、学习测试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我校有关学籍管理、学位授予、纪律处分、考试违纪、宿舍管理等学生教育管理规定,增强规则意识,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

(八)安全教育

在新生报到期间,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诈骗、防盗等安全提醒及宣传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通过专题宣讲、安全演练、观看视频、案例分析、参观实践等形式,积极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训练自救技能。

为做好新生预防诈骗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9月8日10:00由学工部、保卫处邀请包头市公安局教培支队警务理论教研室主任艾广勇老师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近期典型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特点及其预防》专题讲座,请全体新生届时参加线上培训(腾讯会议号:285570822)。

(九)宗教政策教育

积极开展我国宗教政策教育,加强信教同学的教育管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深入宿舍、召开班会和各类座谈会等途径,积极开展信教学生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信教学生情况。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提升学生辨别和抵御邪教能力,明确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等规定,使学生正确认识民族与宗教的关系,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十)优良班风创建实践活动

通过制定《班级公约》,明确班级建设定位、班级奖惩、日常管理、班团干部管理等内容,增强班集体的自我约束力和凝聚力,引导同学养成自觉遵守规范的良好习惯。建设寝室阵地,开展“四进”“五比”,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进寝室、先进理论进寝室、优秀文化进寝室、优质活动进宿舍;比政治觉悟、比道德能力、比学习能力、比实践能力、比考研就业能力。

三、入学教育形式及要求

(一)入学教育形式

各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学生需求和学科特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参观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充分利用民族团结进步月、中秋节、校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教育引导、节日慰问等活动。

(二)入学教育要求

1.提高站位,重视思政教育

广大学工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生的教育培养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紧跟中央精神,广泛邀请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专家教授、学生骨干参与,结合院系特色和新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学教育计划和详细实施方案,周密安排好新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保证新生入学教育丰富全面、落地落实。

2.深入一线,注重工作细节

各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走进学生,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家长恳谈会、学生座谈会、宿舍走访、深度辅导、查看学籍档案等形式对新生基本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高度重视个体差异,重点关注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和家庭情况异常学生,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心理辅导。

3.倡导实践,抢占网络高地

入学教育内容广泛,要求各学院在设计中突出重点,兼顾教育与自我教育、知识传授与实地感受、专业认知与动手参与等相结合。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要主动运用网络社交平台,充分利用QQ、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入学教育,抢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高地。

4.巩固成果,做好总结宣传

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各学院要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教育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及时在各学院相关宣传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认真策划准备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在入学教育过程中汇总新生入学教育成果和特色做法,撰写新生入学教育总结,于2022年10月31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毕治方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2022年8月31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