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工风采

School work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风采>>正文
学工风采
2019年“领雁之星”大学生优秀事迹宣讲——化学与化工学院刘琪
2019-08-30 17:33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中国有句古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常常羡慕命运对别人的眷顾,羡慕别人的成功,感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却从来没有看到荣誉与鲜花背后的辛酸历程。

我是刘琪,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顾过去,我时常感慨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各种挑战与机遇,庆幸自己的大学生活遇到了生命中不可多得的贵人,也更加感叹自己在这一路的跌跌撞撞中收获的众多荣誉和感悟。

大学不像高中,高中大家只有一个目标——高考,而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需要自主安排的,正是由于大学生活的这种特性,才使得大一和大二的自己变得茫然而不知所措。但是有一件事是我明白自己要做的,并且也始终坚持的,那就是学习,作为一名学生,不断的学习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许是我仍然没有从高考的紧张气氛中脱离出来,上了大学的我,仍然坚持每天早起学英语,上课认真听讲,习惯随手记课堂笔记,下课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总想着去找老师解决,遇到爱学习的同学总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这样的生活也许单调却很充实,也许平淡但却充满乐趣。当然,也有的人说,大学的课程六十分万岁,可是我觉得六十分是我们的基本目标,但不是最终目标。值得我欣慰的是,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英语四六级的通过和名列前茅的成绩是对我努力的最好回应。在我闲暇的时间,我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学习——去实验室从事相关的实验项目。做实验是一个需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的过程。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次实验经历是,在同一个实验中我经历了好多次失败,最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实验才取得了成功。面对每一次实验的失败,我都会变得沮丧,但是更多的是不甘心,而且在每一次的失败之后我都会进行实验总结和实验方案改进,并且坚持不断的进行试验,小到一个橡皮塞的塞入长度计算,大到反应装置的整体调整,在一次次的试验中,实验始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可能老师都看不下去我这么折腾了,于是老师在原先实验进行的基础上改进了整套的实验方案,最终实验取得了成功。所以说只要你坚持努力,老天是会眷顾你的。成功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除此之外,在做实验之余还要查文献,学着写一些短篇的文章来记录实验进展以及数据分析,老师要求我们要逻辑清晰,简明扼要,对每一句话,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标点都要进行反复斟酌,正是由于老师这种严谨的科研态度,才使得我在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我感受到了自律的自由,我感受到了严谨的科研和人生态度,为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大二的暑假,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化工专业的就业方向,思前想后决定自己要考研,所以进入大三我便开始上考研辅导班,然而,上天再一次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了我——我的母校——内蒙古科技大学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这对于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看着上一届优秀的学长学姐被保研,我心里充满了羡慕,心里躁动不安的因子在跳动着。于是,我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保研上。我开始更加拼命的学习,渴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我开始参加各种考试和比赛,比如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在考试和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正是那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最好诠释。在那一段奋斗的岁月里,我感受到了目标给人带来的压力,当然,更多的是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正是这种无形的力量,使得我能够不断的拼搏并且坚持着,最终迎来那来之不易而又十分耀眼的黎明!

在我身边,偶尔就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如果早知道大学奖学金这么多,我肯定会好好学习的;如果早知道有保研资格,我大一的时候就会好好学习的;如果早知道找份好工作这么难,我就应该好好学习的。可是哪有那么多的“如果”,那么多的“早知道”。饭是需要一口一口吃的,路是需要一步一步走的,习近平总书记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将钉子精神发挥到极致,只有这样,在机遇来临的时候,你才有能够把握住它的能力。

因为向往未来,所以我奋力向前。在筑梦的路上,我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华北赛区化工设计一等奖;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大赛获华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一等学习奖学金7次和社会实践奖学金7次;多次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内蒙古科技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发表一篇SCI论文;已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在大三下半学期被推免到中科院兰化所。我的大学生活于我个人而言是圆满而无憾的。

作为科大的一份子,我感恩母校,我见证了母校和我的共同成长。在大学的每一天,我都牢记着“百炼成钢”的校训,践行着“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校园精神,时刻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因为我相信路在脚下!

网络上流行一句特别霸气的话: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天意,也就是机遇,可遇而不可求,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现在,只要踏实过好每一天,你的未来就在眼前。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我的宣讲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