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Work dynamics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见面座谈会
2023-03-17 17:09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聚焦思想引领,厚植育人情怀,3月17日上午我校在主教E321室举行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见面座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伟、包青虎,文法学院辅导员杜剑锋,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冀虹,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艳以及2023年新入职的17名辅导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伟主持。

会上,新入职的17名辅导员依次介绍了个人情况。韩冰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达了祝贺并希望他们迅速改变身份和角色、投入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觉悟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她希望新入职辅导员应走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时时刻刻关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发现学生问题并及时引导,与学生说说心里话。

陈伟为各位新入职辅导员解读了学校印发的辅导员管理制度和年终考核办法,她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增强能力,用情用心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细,全心全意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法学院辅导员杜剑锋从辅导员思维、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心理排解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收获和困惑,认为要时刻做好计划和准备,讲究方法和技巧,日常工作中应该多思考、多沉淀,将点滴幸福无限放大。她分享了工作以来的困难与曲折、挣扎与自洽,从最开始面对未知的迷茫到突发事务处理的艰难,再到学生给予的温暖,从点滴工作中寻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从而给予学生更好的引导。

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冀虹从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角度进行了分享。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引导学生价值观形成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辅导员掌握必要的方法和技巧显得尤为重要。冀虹结合3个学生工作案例,就解决宿舍矛盾、处理违纪问题、干预心理危机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艳分享了辅导员应知应会的4个制度文件,她认为辅导员应当熟练掌握文件相关条款,善于运用文件,做到有理有据,学会在案例中总结和提升等经验。王艳还就去年参加自治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她侧重答题技巧及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与个人日常工作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