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管理>>助学贷款>>正文
助学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关于四部委政策的解释说明
2022-06-03 09:44

近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财教〔2022〕110号),对免息、延期还本、疫情影响不报送逾期贷款不良记录作出惠民举措,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针对相关事项详细解释如下:

一、财政贴息

继续贴息范围: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由财政继续贴息。即2021年及以前年份毕业的学生,如果2022年不办理全额提前还款(或本金部分还款),其对应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2月20日期间的应自付利息(含以前年度的逾期本金在2022年产生的罚息)由财政继续承担,但财政部门不承担学生以前年度逾期本金对应的往年罚息(如学生2021年到期本金2000元、对应利息100元,本息在2021年底未偿还出现逾期,则财政部门对于2021年逾期利息100元在2022年不继续贴息);2022年毕业的贷款学生如果不办理全额提前还款,其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0日期间的应自付利息由财政继续承担。

是否需要申请?免除利息事宜不需要学生申请,国开行统一直接办理。

2022年已收取利息怎么退回?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已经偿还的2022年利息,应予以免除。

一是若国开行未进行月度扣款,则对应利息资金不再扣款,贷款学生自行使用。即如果学生发起还款申请后系统计算应偿还本息5100元(本金5000元,自付利息100元)、学生账户有5100元或更多,则助学贷款系统只扣划本金5000元。

二是若国开行已完成扣款操作(如目前为1-5月已扣款成功),则国开行将已扣收的应免除利息退回个人账户。即如果学生需偿还本息6100元(本金6000元,自付利息100元)、国开行已扣划6100元资金,国开行将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将100元利息退还给学生。

为不影响学生正常还款,在免息功能上线前,借款学生仍可以正常还本付息,即如果学生按系统计算本息金额已办理还款,则国开行将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将已扣划的2022年度利息退还给学生。

二、本金延期偿还

范围: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延期方式:按照金融监管要求,采用借款学生自主申请的方式开展本金延期工作。但最长贷款期限不变,如原合同贷款期限20年,今年到期本金延期后总贷款期限仍为20年。

延期时间:延期一年,延期后的还款日为2023年的同月同日。示例情况如下:

原合同到期日情况

本金延期后还款日期

备注

2022年8月31日

2023年8月31日


2022年9月20日

2023年9月20日


2022年12月20日

2023年12月20日


已偿还本金能否再申请延期?在《通知》印发前,贷款学生已部分偿还或全部偿还的本金,不可再申请延期偿还。即如果学生2022年9月20日到期本金2000元,4月份办理今年到期本金2000元提前还款,因则该部分已偿还资金不能再延期还款。

未申请延期情况怎么还款?若借款学生未按要求提交本金延期偿还申请,或因申请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导致申请不成功的,可按《通知》要求继续享受免除2022年利息政策,但其2022年到期本金需按照《借款合同》约定还款。

三、疫情影响将不报送逾期贷款不良记录

通知规定适用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至2022年年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贷款学生。

具体操作程序为:贷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原因,如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或隔离、防疫需要隔离或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受疫情影响无收入来源等,未能及时还款的,可向承办银行提出申请,并提交个人承诺、旗县学生资助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及其他证明(见下表)等材料;承办银行履行相应审核程序后,对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逾期记录符合本《通知》规定的,经承办银行审核后按相关程序予以调整。

类型

证明材料

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或隔离的人员

医院或疾控部门出具的收治或隔离证明

需要隔离观察但未住院隔离人员

隔离观察地社区等出具的隔离证明

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所在单位或居委会等出具的工作证明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收入来源的个人

收入状况证明、失业证明、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停工通知、银行流水、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等

四、其他声明

1、开发银行不会以免息和延期还本为由,附加不合理条件、要求转账汇款或索取个人信息,如学生或老师收到此类邮件、电话或短信,请勿轻信,以免蒙受损失。学生如有疑问,请致电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呼叫中心95593咨询,咨询时间为工作日8:30至17:30。

2、自四部委《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将暂停向借款学生(含共同借款人)发送本息回收提示短信、拨打催收电话,各区县资助部门可暂缓开展2022年到期本息相关催收工作(2021年度及以前的逾期本息除外)。

3、系统功能上线后,国开行将发送短信提醒学生做好本金延期偿还的申请工作。系统功能上线时间及相关操作要点另行通知。



                        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

                                               2022年5月31日


版权所有©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阿尔丁大街7号内蒙古科技大学行政楼B224

 邮编:014010